鄭麗君槓上柯P? 俞大維故居案中央、地方互踢皮球 

政府政策

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未將俞大維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卻提報其為為國定古蹟,遭質疑是北市是將球丟回給中央。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昨天的決議,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條。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的故居在當時常有多位名人出入到訪,包含白先勇、蔣勳等人都曾在此聽課。甚至被評為一代「文化沙龍」,部分文資委員認定其有文化價值,應該好好保存。白先勇、蔣勳、林懷民等文化前輩皆聯署呼籲應保留俞大維故居。但由於俞大維僅暫居於此,被認為有些「名過其實」,且其建築保存狀態是否真有文資價值也引發廣大討論,因此一直存著「文資保存」及「都更處理」兩派說法,讓北市府相當頭痛。

台北市提報故居列為國定古蹟,把球踢給中央

昨日(18日)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真對俞大維故居的問題進行審議,讓外界相當關注結果為何,不料審議結果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北市文資審議會並未指定俞大維故居為市定古蹟,而將其提報文化部作為國定古蹟,欲交由文化部做最終的決定,被質疑是將球踢給中央政府。

根據中央社19日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鄭麗君專題報告「如何強化中央監督地方政府守護文化資產」,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思瑤關心俞大維故居古蹟地位,質疑台北市提報故居列為國定古蹟,是把球踢給中央。

鄭麗君表示,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昨天針對俞大維故居的決議,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條。她說,要列入國定古蹟,依法應先做成市定古蹟,台北市文資審議昨天的會議沒有決議,審議程序沒有結束。她進一步說,審議中仍為暫定古蹟,如有毀損將涉及罰責。

鄭麗君質疑,北市保存文資的態度是否積極

鄭麗君並對此事表達遺憾和憂心,質疑北市保存文資的態度是否積極。有鑑於全台各地頻傳文資保存爭議,鄭麗君表示,將就文化資產議題,再召開一次全國文化會議,以凝聚大家共識,且也認同《文資法》有再修法的必要性。

吳思瑤詢問鄭麗君這麼關心台北市文資保存,是否有意參選台北市長。鄭麗君說,她對各縣市文資保存都很關心,完全沒想過參選台北市長,「人生沒有思考這個問題」。 鄭麗君說,現在希望把已經上路的文化政策,期待有一定成果;在她入閣擔任文化部長前,也掙扎過孩子的問題,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