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價格漲不停 IC Insights再度調高半導體成長預測

產業動態

記憶體價格漲不停,帶動整體半導體市場景氣持續暢旺。根據中央社報導,研調機構IC Insights在周三(10月18日)大幅調高今年半導體市場預估成長率至22%,較原先預估的成長16%,一舉增加了6個百分點。

IC Insights是在2017年McClean報告的10月更新版當中做出上述的預測。除了市場規模的預估增幅獲得調升外,IC Insights也同時提高了今年半導體出貨量的預估成長幅度,由原本預測的11%增加為14%,反映出這段期間市場需求水平比原先估計要來的更為強勁。

半導體類股表現亮眼

半導體市場景氣持續暢旺,對於目前堪稱台灣經濟發展重心的半導體供應鏈來說無疑是一項正面的訊息。在今年的台股當中,半導體類股乃是表現最為亮眼的族群,上市半導體類股指數從年初迄今已上漲超過3成,約為同時期大盤漲幅2倍的水準。

IC Insights表示,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激增,乃是調高半導體市場成長預估的一大主因,估計記憶體市場將對今年整體半導體市場的成長幅度貢獻13個百分點,若是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今年則是成長約9%。

IC Insights預估,今年DRAM產品平均售價將大漲77%,並帶動DRAM市場的規模大幅擴增74%,達到720億美元的水準,創下1994年成長78%之後的最大年度成長紀錄,而這也使得DRAM將一舉成為今年最大的半導體單一產品市場。

至於NAND Flash方面,IC Insights預估今年市場可望達到498億美元,比去年成長44%,值得注意的是,NAND Flash的平均售價增幅預估為38%,代表市場的出貨量在今年也有所增加,可見廠商提升產能的腳步仍然趕不上市場需求增加的速度,NAND Flash供不應求的現象似乎短期內還難以化解。

明年記憶體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成長11%

在DRAM與NAND Flash兩大產品都出現高度成長的情況下,IC Insights預測今年整體記憶體市場將躍升58%,展望明年雖然記憶體價格的增幅將會有所減緩,但由於市場需求仍將居高不墜,預料記憶體市場的規模在明年仍將進一步成長11%。

稍早前台灣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便表示,由於全球DRAM廠今年皆無新增產線投入,導致缺貨問題將延燒到明年第二季;他預估這一波DRAM報價漲勢將會延續至明年,成為有史以來DRAM產業多頭維持最久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