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要角支持黃偉哲 台南市長初選已經底定?

2018選戰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是否大勢底定了?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有將近7成5的市民願意表態支持人選,比今年5月民調要高出1成的表態率,立委黃偉哲持續保持領先,以27.2%支持度傲視群雄。

黃偉哲仍保持一成以上的領先

黃偉哲領先民調居次的陳亭妃11.2%,這個差距與5月相較(11.3%),幾乎沒有差異,等於混戰了4個多月後,還是在原點踏步,期間發生的看板戰爭、網路互控等,似乎都起不了太大作用。只有前副市長顏純左從「老四」,超越王定宇成為「老三」,葉宜津、李俊毅還處在後段班。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民調是上周進行,當時黃偉哲正推出第一波文宣,陪他召開記者會的是新系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民調進行後的隔日,黃偉哲成立府城後援會,地點選在原台南市南區水萍塭公園,這裡是林俊憲的立委選區,也接近陳亭妃的地盤,而林俊憲已表示不參加市長初選,這就帶給陳亭妃極大壓力。

黃偉哲的後援會,由郭國文擔任總策劃,多位議員擔綱榮譽會長,有一邊一國的唐碧娥、泛謝系邱莉莉;當天到場讚聲的,還有一邊一國的王峻潭、郭秀珠、蔡蘇秋金、李文正、侯澄財、劉正昌等議員,而新系則有林宜瑾、李退之助陣;賴系林俊憲由其辦公室主任蔡筱薇,帶領競選團隊到場支持黃偉哲。

郭國文、林宜瑾協助信賴選哲

黃偉哲則表示,任何個人或團體幫忙都是臆測,自己的選戰,唯有穩紮穩打,靠自己實力,結合朋友幫忙最重要;後援會除了新潮流系成員外,也有不少非新系人員加入,因此不敢揣測是否新系幫忙。黃偉哲說,與賴清德交好的議長賴美惠並未參加,郭國文是以個人名義,所以這不表示特定派系支持,也不是賴清德的個人意志。

只是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也顯示,「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希望誰能夠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市長?」亦即誰最適合擔任賴清德的接班人,黃偉哲最高20%,與顏純左19.6%幾乎不分軒輊,其他參選人都不到1成,顯示黃偉哲打出「信賴選哲」的口號,也出現明顯效果。

事實上,不論從「支持度」或「適合度」,黃偉哲都維持領先,差距也都沒有被對手追近,即使不是他選區的原台南市,支持度都拉升到與原縣區接近;在泛藍、泛綠或中立選民部分,黃偉哲都取得領先地位,特別是在泛藍選民區塊,還有增加趨勢,這可能與他常上泛藍政論節目,拉高了知名度有關。

黃偉哲要揚棄肉桶政治、拒絕利益綁樁

關鍵是,這幾次民調都是在新系立場還不是很確定情況下進行,黃偉哲即以無派系姿態、拿到跨派系支持度,現在新系郭國文、林宜瑾等指標性民代,紛紛現身支持黃偉哲,這一綿密的基層組織網絡一旦持續灌注下去,黃偉哲恐怕是如虎添翼。

新系在台南市尚沒有可以爭取市長的人選,外界一度認為新系的焦慮感,可能會扮演攪局者角色,不過他們在近期已選擇不再隱晦態度,是不是已押寶黃偉哲,確實是一個話題。黃偉哲也處理得很有技巧,表示這是「個人」、不是「派系」對他的支持,避免派系對立、甚至政黨之爭。

黃偉哲強調,下一任台南市長,要能延續賴清德的施政路線,嚴守財政紀律,揚棄「肉桶政治」,不濫開支票、拒絕利益綁樁,將政府預算花在刀口上,讓利益由全民共享,而非把持在特定人手上。這是賴清德的原則,也是全體台南市民的原則,他如果當選市長,絕對會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