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ade by Taiwan計畫?這裡頭可都是廣告行銷機密

科技趨勢

大家都聽過Made in Taiwan,但最近臉書卻有個「Made by Taiwan」的計畫,到底什麼是「Made by Taiwan」呢?

17日臉書在台灣正式開啟「Made by」品牌推廣計畫,也是繼韓國之後,臉書第2個推廣「Made by」計畫的國家,這次臉書攜手中華民國經濟部、外貿協會等合作夥伴,在臉書「Made by Taiwan」的專頁中,已經上架許多豐富的行銷工具、線上課程,2018年開始,會開始舉辦多場講座,幫助台灣企業推向海外市場。

「Made by Taiwan」專頁中,放的都是廣告行銷人的機密

在臉書「Made by Taiwan」中,介面設計得很簡潔,好像點個幾下就沒了,但其實裡面整合非常多豐富的資源,透過需求引導不同的使用者,找到屬於自己想要推廣品牌的方式、學習方法。

Made by Taiwan首頁下方可以看到臉書Made by計畫所整合的資源。(圖片來源/截自Facebook Made by Taiwan)

頁面中除了明顯就能找到的企業成功案例可以參考之外,就首頁最底下的區塊來說(如上圖),可以看到臉書將品牌推廣計畫,分成了三種方式協助路徑,可以透過參加講座(向專家討教)、線上課程(邁向國際舞台的資源),以及多種廣告受眾分析工具(邁向國際舞台),每一項點進去,又是滿滿的資源。

而線上課程(在邁向國際舞台的資源中)其實就是臉書之前就有的blueprint線上學習平台,資源相當完整,區分了目的性與難易度,不管對行銷初學者或是尋求解決方案的人,都相當實用。

臉書的blueprint線上課程,有完整的教學資源,可以透過不同需求展開學習課程。(圖片來源/截自Facebook)

而且每一個課程都只有幾分鐘的影片教學,學習起來沒有負擔,加上臉書底蘊豐富的數據分析和公開透明的解說方式,讓人更了解臉書下廣告的藝術,雖然也算是臉書在間接的推廣自家工具。

但就觀念而言,他的解說淺顯易懂,相較深奧的廣告學,透過臉書提供的教學資源,提供了行銷更多的想像,應用範圍也相當廣泛,不管是想當個人賣家、推廣自己的插畫作品,或應用在企業產品行銷…等等,臉書都有提供適應性的資源,都可以透過臉書的各種工具,用快速有效的方式,找到屬於和自己品牌契合的那群人。

讓台灣從Made in Taiwan走到Made by Taiwan

根據臉書調查數據顯示,台灣每10家企業中,平均就有5家企業參與國際貿易,臉書也正是相中台灣在跨國貿易的潛力,於是台灣成為繼韓國之後,全球第二個「Made by」計畫。

其實除了臉書之外,今年年初eBay就也看準台灣在跨國貿易的實力,跨境貿易事業部台灣區總經理范正亞表示,希望幫助更多台灣中小企業轉型為「微型跨國企業」。之後eBay也會在台灣各地區走進學校舉辦講座。

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如何讓Made in走向Made by,已經是現在品牌所追求的目標,舉例最近當紅的3C品牌Apple,一台IPhone裡面的零件來自世界各地,但大家會去計較裡面的製造地來自台灣、中國、墨西哥嗎?大家主要在追逐的,仍然是「Apple」這個品牌,舉例現在台灣手機市佔率第三名的ASUS亦若是,要如何建立起「品牌」幫助台灣的跨國貿易,臉書已經提供了社群資源,剩下的就是使用者的課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