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黃國昌又酸國民黨接著助攻新南向 綠營立院救援王就是他 

立法院

­公股銀行到底可不可以配合政策任務,或是最大股東財政部指令,甚至是其他政府部會來做事呢?

財委會今(19)日安排主題「金融業新南向政策成效與未來挑戰」,邀請相關部會首長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然而「戰神」、立委黃國昌砲口仍持續對準慶富案,電得台上官員、公股董總面色青筍筍,這也讓排下一位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趕緊將質詢拉回主題,繼16日成功以「牛排套餐」稅改理論解救財政部後,再一次拿下救援成功,堪稱「綠營最佳救援王」。

黃國昌緊追慶富案,一銀董總面色青筍筍

這會期在財委會總是搶第一位質詢的「戰神」立委黃國昌近來緊追慶富案,今日仍不甩召委所安排的主題,繼續就慶富案將槍口瞄向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和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過程中還連續大罵了好幾聲「太離譜了!」讓台上董總回覆時頻頻結巴。

蔡慶年原先還以今日主題並非討論慶富,因此相關資料沒有備齊來閃避回答,不過黃國昌也不是好呼嚨的,直接把鄭美玲叫上質詢代答。黃國昌質疑,一銀替慶富代墊10億元款項,匯到澳門去償還慶富對其他銀行的負債,這跟獵雷艦採購案合約擬訂的購料有關係嗎?

蔡慶年在繞了一大圈之後解釋是有連帶關係的,黃國昌接著馬上請教鄭美玲,「你贊不贊成剛剛董事長的答案?每個人在國會說的話都要負責任,雖然沒有相關處罰規定,但每個人都要負責,否則大家都以為來財政委員會都以為可以隨便混一混過去!」逼得鄭美玲裡外不是人,只能小聲回應,「我不確定......。」

眼見質詢時間已經結束,黃國昌只好先行下台,而下一棒的吳秉叡顯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把主題拉回新南向政策,還針對小英政府近來頻頻被攻擊的千億「政府開發協助(ODA)」政策,頻頻作球給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可說是假質詢之名,實際上一再循循善誘要王美花把政策目標、內容說清楚,過程中還暗暗酸了黃國昌一下。

吳秉叡指桑罵槐功力高,質詢新南向政策還有言外之意

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台版ODA,並匡列約35億美元的專案融資基金來助攻新南向政策。根據行政院指出,台版ODA是藉由台灣的商業銀行融資給外國政府的採購機關或單位,再由外國政府保證、台灣廠商進行施作,擴大參與海外工程建設,而35億美元並非政府預算,而是銀行融資額度,政府只補貼利息。

針對外界批評ODA計畫是「洗錢」、「掏空」,「講得實在有夠難聽,」吳秉叡在質詢台上先說光聽計畫名稱真得不太懂這在做什麼,要求王美花先詳盡解釋一下,接著再就細節,包括商業銀行有沒有特定指涉公股行庫、為什麼會出現利息的補貼、補貼的方式和額度怎麼規劃等問題,讓王美華來一一解說。

最後,吳秉叡還追問了ODA計畫中,到底是在商言商,還是會有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協商,這個要說清楚,「否則像上一個立委(黃國昌)一直再問說商業銀行評估放款到底有沒有(支持)政策,還是純商業行為。」而王美花則會應一定會有政府介入的空間。

吳秉叡接著表示,「如果N年後,一家廠商也發生財務困難,回過頭來又被質疑說當時銀行董事長為什麼不做商業判斷,反而是政府來做決定,政府你要有肩膀擔,勇敢跟國人說清楚,因為這涉及到台灣生存的環境,所以我們一定要做這樣的事情,不然在網路上都利用資訊不對稱,給你亂扣帽子!」

吳秉叡一番話暗暗酸了黃國昌,言下之意似乎也在對前任政府喊話,趕緊出來擔慶富案的爛攤子,指桑罵槐功力之高,堪稱是民進黨政府的立法院救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