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致癌物馬兜鈴酸 台灣近8成肝癌很可能與它有關

醫療保健

台灣人現在聽到癌症人人自危,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即是惡性腫瘤,也就是俗稱的「癌症」。

也因此,許多人一聽到致癌物便會嚇的倒退三步,深怕自己或家人一不小心就「中頭彩」。而在國健署的癌症排行榜中,男性最常罹患癌症前三名分別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女性則為乳癌、大腸癌、肺癌,而肝癌也位居第四名。有一句話說「肝是沉默的器官」,由於肝生病了身體並不會有太大的知覺,因此肝癌通常被發現時,常常都已經為時已晚。

八成肝癌與馬兜鈴酸有關,也可能導致腎衰竭

根據中央社19日報導,長庚醫院最新研究指出,台灣有近8成肝癌恐與馬兜鈴酸有關。中醫師表示,含馬兜鈴酸植物過去由於被誤用,曾當作減肥藥使用 ,造成腎衰竭等疾病,台灣早在15年前就全面禁用。

長庚醫院和新加坡、美國研究團隊合作,3年來分析98名台灣肝癌患者的基因,發現有76人的肝癌基因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今天公布這項研究成果。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陳潮宗告訴記者,馬兜鈴酸存在許多植物裡,因和減重、消水腫等中草藥的名稱很像,遭到誤用。

他舉例,中藥材「川木通」是過去經常使用的止痛 、利水藥物,但20多年前因產地一場大水災影響產量, 才有不肖商人以「關木通」充數,直到後來才知道具有致癌性;另像是不含馬兜鈴酸的「漢防己」,後來也一 度遭誤用成含有馬兜鈴酸的「廣防己」。

研究團隊:馬兜鈴酸致癌性是抽菸五倍

誤用馬兜鈴酸傷害健康的事件,早從1990年代就時有所聞,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說, 1993年比利時約100名女性使用含馬兜鈴酸草藥進行減肥治療,導致腎臟衰竭,很多人後來甚至併發膀胱及泌尿道癌症;同時期,巴爾幹半島曾爆發腎臟病流行,後來也證實是含馬兜鈴酸的草藥造成的。

到了2003年,北京同仁堂的「龍膽瀉肝丸」導致百多人患上尿毒症,後來發現與含馬兜鈴酸的「關木通」 有關,因此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同年宣布禁用關木通、 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等5種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並註銷含有馬兜鈴酸中藥製劑的50張藥證,包括補肺阿膠散、治嗽散、運功散等。

謝森永指出,2013年以來,國內外研究陸續發現馬兜鈴酸可導致泌尿道及肝膽癌,長庚醫院與新加坡團隊也以研究證實,馬兜鈴酸是目前最強致癌物,致癌性是抽菸的5倍。 陳潮宗表示,目前合法的中藥材與中藥製品,馬兜鈴酸都是零檢出,但仍呼籲民眾不要自行購買草藥或是非醫療院所提供的藥品服用,只有經過合格中、西醫師為病人診察、開具的藥品,才能有效治療疾病、改善體質並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