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田中怒吼勝出 凱戈不再是洋基老大

運動世界

太空人塞揚左投凱戈在第五戰前,若是包括兩場季後賽對決,凱戈總共對洋基先發8場,對戰防禦率才1.09,沒想到關鍵第五戰,凱戈投不滿5局就失4分黯然下場,這對洋基來說是意義重大一勝,對田中將大更是重要一勝,兩人季後賽對決三次後,田中這場一分未失狀況下才比下了凱戈,洋基取得3-2領先,接下來兩場要回太空人主場,尋求自2009年以來,再度揮軍世界大賽的機會。

美國人很喜歡在打敗對手後問:「Who's your daddy?」這裡的daddy不是真正老爸的意思,這句問句其實是肯定句,這句話其實要告訴對手說:「I am your daddy?」(我是你的老大),太空人凱戈在這場比賽前,其實是洋基老大,尤其是2015年外卡賽(6局)與這個系列開幕戰(7局),兩場季後賽先發,洋基打線面對凱戈13局投球一分未得。

2015那場對決,凱戈黯然走下投手丘

2015年外卡對決,洋基第五戰先發打線,只有左外野手賈納(Brett Gardner),游擊手葛瑞格里斯(Didi Gregorius)與指定打擊韓德利(Chase Headley)與凱戈有交手經驗,其他六根棒子都是在這個系列開幕戰第一次碰面,當然,戈凱上一場在家裡對上洋基,只被敲出四支零星安打與奪下10K,捕手桑契斯(Gary Sanchez)成為場上「3K黨」,一人就吞下3次三振,第二次交手新洋基棒子調整很快,也逮到不少失投球予以痛擊。

先是二局下卡斯楚(Starlin Castro)在兩人出局後,逮住跑到紅中的滑球拉成二壘打,再靠著博德(Greg Bird)適時安打敲出第一分,這是凱戈季後賽對洋基投了連續14.2局無失分後,才失手被洋基突破。

三局下這一分更是精采,一人出局賈納在一壘,凱戈用87.4英哩卡特球攻擊賈吉內角,可惜這球高了一點是九宮格6的位置,被棒子正熱的賈吉,打成沿三壘線邊穿出去的二壘打,速度飛快的賈納趁機滑回本壘攻下第二分。

第三分比較冤,兩人出局後,韓德利攻占二壘,輪到上次掃出一分打點的賈吉,凱戈當然投得小心,雙方纏鬥兩好三壞後,凱戈沒有控好球保送賈吉上壘,接下來輪到前兩次吞K,已經被凱戈三振5次的桑契斯,沒想到,桑契斯把凱戈投到九宮格9位置,進壘較低的滑球拉成左外野安打再失一分,輪到前兩次也是吞兩K的葛瑞格里斯,雙方還是纏鬥至兩好三壞,凱戈投了外側二縫線直球,是高了起來又被掃出安打,也因為兩人出局後還失兩分,球也明顯有高起來現象,凱戈才黯然走下投手丘。

三度交手,田中將大成「太空人老大」

這是田中與凱戈兩人在季後賽第三度交手,前兩次田中投11局失4分表現不差,但凱戈一分未失只好吞敗投,這一次,田中不僅隊友火力捧場,自己也投了7局無失分8K好投,除了幫助洋基獲勝聽牌,自己終於比下凱戈,能從「洋基老大」手中擊敗對手,在洋基球迷心中,田中成了「太空人老大」,看看七局上,田中用快速指叉球三振岡薩雷斯(Marwin Gonzalez)激動地怒吼,就知田中多麼期待這一勝到來。

田中投得多精采?太空人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賽後說:「他投的球都不會跑到紅中,都是邊邊角角的球,他讓壞球看起來像好球(追打),讓好球看起來像壞好(最後進好球帶)。」(He keeps the ball off the middle of the plate,Everything is on the edge. He does a good job of making a ball look like a strike and a strike look like a ball.)

《紐約每日新聞報》專欄作家哈波(John Harper)在這場勝利後,寫了最新專欄:Yankees eyeing World Series berth as they ride momentum back to Houston,全文只提到田中將大3次,凱戈反而多達6次,經過這次七局無失分好投,在哈波心中更確定,田中季後一定會行使合約裡的逃脫權再測自由球員市場,田中身價不僅水漲船高,由於還比道奇達比修有與艾耶塔(Jake Arrieta)還年輕,田中能獲得的合約,至少是張6年1.5億美元以上合約了。

○後記

洋基(3-2)與道奇(3-1)都取得聽牌領先優勢,只要這兩隊都殺進世界大賽,這將是睽違36年後,「洋基vs.道奇」對戰組合再現世界大賽舞台,對美國球迷來說,這可是最受期待的熱門組合,對日本球迷來說,最想看到「神之子」與「壞比修」的對決。

當然,今年世界大賽兩位主角是不是洋基與道奇,還要等最後結果出來,依田中目前季後賽三場登板成績來看,很有可能是前兩戰先發投手人選,達比修當然也投得十分出色,但再猛也很難取代克蕭(Clayton Kershaw)擔任世界大賽主場開幕先發,除非,兩邊教練有默契,將兩人都在第二戰才推向投手丘,否則,「神之子」與「壞比修」的對決難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