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救長照?李翔宙要開班輔導退役軍人轉任照服員

年金改革

李翔宙最近才因立委質疑他求官而鬧請辭,在賴神的慰留下,又決定「不計毀譽全力以赴」。李翔宙在恢復上班後再次強調,將繼續堅持爭取軍人年改樓地板維持在4萬元。同時,退輔會還要擴大職訓作為年改配套,其中包括將開設長照班,輔導退役官兵擔任照顧服務員。

請辭又留任,續爭取退伍軍人月退俸地板4萬元

自承是為了公正在政府做事而退出國民黨籍的李翔宙,被藍委李彥秀批評是「求官」,宣布請辭一周後又再度回到工作崗位。李翔宙在恢復上班後即接受《中央社》專訪,提到9月下旬已將軍人年改估算版本提供給年改會。

李說,除了估算方式之外,最重要的是有全盤的作為,讓退伍軍人與現役軍人都感受到,不是只有生活津貼,而是從輔導就學、就業、就醫、就養都有完整的規劃。

雖然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認為,軍公教年改的標準應該一致,也就是樓地板都訂在32160元才較為公平,但李翔宙說,他會持續不斷的堅持原來的原則,會繼續爭取樓地板訂為4萬元。

將開長照班,輔導退役軍人轉任照服員

李翔宙到退輔會之後就考察各國退撫制度,並在全台各地與榮民代表座談,彙整出99項完整意見給總統府年改會與國防部。從各國退撫制度來看,李翔宙說,美國重視醫療、尊嚴;日本著重就業,職業軍人的就業輔導幾100%;台灣則會較為傾向參考美國和日本的制度。

李翔宙說,退輔會將擴大職業訓練中心的開班,從以前一年71搬擴大到500班,每班最少72個小時,希望結合勞動部與地方的職訓,讓退休官兵在觀光、旅遊、科技和資安領域再就業。

同時,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未來長照人才的需求量將越來越大,退輔會將會在11月中旬開設第一個長照班,初步規劃30人次,並從官兵服役時就提供相關資訊,期盼可順利接軌轉任照服員。

軍官人才荒,未來將延長校尉官服役年限

另外,根據現行「陸海空軍軍士官服役條例」規定,國軍軍官服役須滿20年者才可領取終身俸,但目前中少尉及上尉的最大服役年限為10年、15年,超過年限未晉升就必須強迫退伍,也無法領取終身俸。因此有立委提案,以延長軍官服役年限的方式來留用專業人才,並解決軍官缺額過大問題。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主張,少中尉服役年限延長到12年,上尉延到17年;校級以上軍官則採取綠委王定宇及藍委呂玉玲提案,將服役年限自現行的20、24和28年,延長到22、26和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