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柯文哲不行」 李錫錕挾52萬狂粉宣戰2018

政治

「台灣被侵略一定要等美國第七艦隊來,一定要等日本自衛隊來,像話嘛!等到他們來,我們已經躺在地上了耶!」「下次有類似狀況,真的你們不要跑,千萬不要跑,真的,因為這是我們家耶,我們家被欺負...」,這些話通通都是出自最狂台大教授李錫錕之口,還記得不久前發生的台大濺血事件嗎?他在課堂上用自己幽默風趣、犀利有條理,卻又不牽扯政治爭議的方式,認真地向學生解讀這起衝突事件,甚至鼓勵學生下回碰到類似情況,直接跟對方打,絕對不要跑,字字句句都流露出他的「狂」思維。

「但講真的他如果帶著衝鋒槍來,我是不鼓勵你們往前衝啦!」講到這,瞬間引起課堂學生哄堂大笑,這就是李錫錕獨樹一格的教學方式。相信大部分的年輕人對他應該都不陌生,人稱最高齡網紅「Power錕」,在臉書上有著52萬大軍的超高人氣,但別單看他的教授身分,他曾在1989年代表國民黨出征台北縣長選舉,雖然最後吞敗,以4千票之差敗給民進黨尤清,但時隔28年,現在的李錫錕猶如破繭而出的蝴蝶,用他最亮眼的樣貌出現在眾人眼前。

各黨都來問李錫錕「需要多少錢」

看到李錫錕在網路上的人氣扶搖直上,且緊緊抓穩年輕人的心,深受青年喜愛,據說已有不少政黨向他招手,希望能延攬他加入明年台北市長選戰。根據《鏡週刊》報導指出,李錫錕透露,有許多政黨問他「需要多少錢」,而本來就對政治還抱有一絲熱忱的他,也坦言考慮中,參選機率高達90%。

從李錫錕的自信談話中可以感受到,28年前的失敗對他而言根本不算什麼,雖然每當談到那年選舉過程,他總有些感慨地形容像是「很美麗的夢碎掉了」,但他也因為那次的經驗學到了更多,更懂得自立自強靠自己的重要性。

熱衷政治的李錫錕落敗後,絲毫也不灰心,甚至馬上為自己立下下個目標,想在4年後再戰一回,因此他選擇辭去教授職務,轉兼任教授,卻怎麼也沒想到,到了選舉當下,民調得第一的他竟然沒被國民黨推選,不知不覺20多年就這樣過去了,而國民黨每屆選舉的推派名單中始終沒有他。

直到現在,李錫錕因為學生的無心之舉,意外從網路上竄紅,他不用自己去找政黨合作,就已經有政黨看上他,這對一直想闖盪政壇的他來說,就像是老天送給他的大禮,但他也清楚,國民黨不可能會推選他,所以他也不排除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

背水一戰,沒在怕輸

不過柯文哲可也不是省油的燈,以清新的政治素人之姿踏進政壇,同樣在年輕選票中占有極大優勢,即使施政以來飽受不少批判,但實力與支持度仍不容小覷,若李錫錕真要對戰柯文哲,肯定會是場「硬」仗。

會怕輸嗎?李錫錕過去就曾經告訴學生,如果有一天,他跑去選舉,大家千萬不要感到意外,「因為我沒有吹牛我很開心,啊有一天落選你們也不要失望,因為我已經落選過很有經驗。」

雖然李錫錕總用有些自嘲的語氣談選舉,但從他坦然的態度也明顯能看出他「沒在怕」,接受媒體專訪甚至直說,良心上真的覺得柯文哲「不行」,施政滿意度經常在六都吊車尾,很顯然柯文哲「有問題」,卻又民調很高,沒人敢出來對抗。

捲土重來,李錫錕準備好了?

「就算是犧牲打,沒票我也會打」,李錫錕撂話,就算可能會輸也一定會出來選,對抗柯文哲那龐大的勢力。從實際面來看,李錫錕和柯文哲各有各的贏面,李錫錕要拚也不見得會輸,但同樣是主攻年輕選票的他們如果同時參戰,選票重疊、互相瓜分的情況之下,最後結果會不會反而是讓「第三者」得利?

但在此之前,李錫錕要做的功課還很多,如果要以無黨籍身分參戰,就要自籌選舉自備款,他坦言,「募款」會是可能的選項,等存好打選戰的「軍糧」後,最重要的就是上場打仗的「武器」,究竟要用什麼樣的政見與理念,才能擄獲選民芳心?或許這將會是李錫錕接下來該好好思考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