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可不上班朝野立委有共識修法 那妨礙的「豬隊友」是誰?

政治議題

上週「卡努」颱風才擦身而過,下週「蘭恩」颱風又將至,從去年吵到現在到「颱風假」議題更為緊迫,立委蔣萬安在總質詢時就曾問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勞動部長林美珠,不過現在連公平會都說話了。

立委林靜儀指出,當私立醫療院所協會詢問公平會可否協調醫療院所颱風天停止營業,卻被公平會回文此舉指涉及聯合行為,「怎麼會有這種豬隊友?」

勞動部態度保守決定先召開公聽會

公平會法律事務處副處長謝堅彰表示,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宣導颱風假休假,由於私立醫療院所是事業體,不能事先聯合約定不看診,否則將會影響民眾就診權益。曾是婦產科醫師的林靜儀批評,難道會有人很想在颱風天樹枝在天上飛時去做抹片?若不能事先約定,難道要當天才打電話協調? 」林美珠只好緩頰,會向公平會了解回文內容,下次召開公聽會討論颱風假也會請公平會參與討論。

事實上,法規上並沒有明確的颱風假規定,最明確規範的是當颱風天宣布停班,公教人員可以不用上班,其他私人企業只是順勢所趨,也跟著放假。

蔣萬安在總質詢時就曾提及,「颱風天宣布停班,公教人員可以不用上班,但全台將近1000萬名勞工卻未受法令保障,很多在服務業、餐飲業及媒體業上班的勞工,常須冒著風雨上班,能接受這樣一國兩制的差別待遇嗎?」

不過整天在立法院的討論下來,林美珠僅保守表示,因各行各業差異大,還需要蒐集更多意見,部分行業難以立即或一體停工,她覺得靜態性、銀行、有接觸公營事業等行業比較可行,而水、電、燃氣、半導體、醫療保健等行業則有執行上的困難,未來也會要求人事總處更明確規範停班起訖時間。林美珠也承諾1個月內召開公聽會,再決定是否提出政院版本。

勞團:難道人死得不夠多?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蔣萬安在這週就排審颱風假入法審查,朝野立委都有提案,大致方向是增訂颱風假給薪、出勤要給雙倍工資。

蔣萬安指出,依氣象局統計,近4年平均每年僅放2.4天颱風假,但造成的傷亡平均每年達2000人,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更批評「難道是人死的不夠多,勞動部才不放手?」立委李彥秀也表示,一旦給僱主彈性,就是拿勞工生命開玩笑。

立委林淑芬也指出,自去年至今的颱風天當中申請職災給付的勞工,其平均投保薪資約是2萬至2萬5千元,跟老闆沒有議價能力的勞工出勤最多、風險最高,「誰可以拒絕老闆不上工?或是換句話問,誰會在颱風天還需要上工?這些人不是比較有責任心,是日本人所說的『社畜』,沒有自己了。」意在表示,在現行颱風假沒有入法的狀況下,颱風天若沒有去上班,未必立即扣薪,但有可能領的年終較少、影響考績,甚至承受公司內部同事的壓力。

林美珠表示目前已經有「天然災害要點」規定勞工天災時可不出勤、不宜扣發工資,以及出勤之勞工,就該段出勤時間加倍給工資。

立委楊曜指出,「要點」只是行政指導,沒有罰則和強制力,對雇主沒有拘束力。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秘書廖郁雯也指出,根據工會的調查顯示,去年 2016年9月的颱風天仍有92%的專櫃人員配合百貨出勤,且有78%出勤的勞工沒有獲得任何薪資加給和津貼,顯示很多百貨老闆無視政府宣布停班,仍要求櫃姐出勤。

為了櫃姐颱風天出勤安全,台北市勞動局之前也曾邀請台北市百貨同業公開協調百貨業者颱風天不營業,是否也構成聯合行為?謝堅彰表示,宣導可以,但是若是有拘束力就不能,公平會立場為確保市場自由競爭,不希望各行業由公會統一規定營業時間。

「颱風假」的觀念其實已經漸漸被社會所接受,每次一到颱風天,社群網路上就會有人積極宣導不叫外送,也有人支持百貨公司不用開業,不要讓櫃哥、櫃姐在風雨通勤中面臨危險。在朝野立委都有共識修法、社會接受度也漸漸增加的狀況下,勞工的豬隊友恐怕就是政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