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雙核心:未來幾年資本支出維持百億高檔

企業動態

台積電19日舉行第3季法說會,這場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佈明年6月後退休的第一次法說會,原本外界預期法人將格外關注後張忠謀時代的營運策略,與3奈米落腳南科後的後續規劃進度,不過張忠謀延續慣例並未出席,加上近期台積電股價並未因一連串的重大消息而有非理性波動,到場法人似乎不如前幾次踴躍。

觀察整場法說會焦點,台積電第3季財報表現符合預期,第4季展望也相當亮眼,以台積電公佈財測,單季營收有望創下新高,對於市場競爭,台積電仍展現高度信心,雖不對競爭對手與客戶多做評論,但從先進製程進度來看,也透露出,明年展望樂觀,在產業中領導態勢短期難有改變。

外資關心雙首長如何面對挑戰

台積電第3季法說如過去由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以及財務長何麗梅主持,倒是擔任司儀的代理發言人孫又文傳出因近來勞累身體不適意外缺席,連法人私下也關心。

「他設立的門檻,很難有人更好」,儘管法人對於台積電明年股東會後將近入雙首長平行領導問題沒有太多著墨,不過外資在聽完劉德音、魏哲家講述市場展望及先進製程進度後,仍好奇兩位執行長如何面對沒有張忠謀後的挑戰,魏哲家認為,未來挑戰會更大,但也有信心公司運作都會延續下去,會與劉德音一起合作,「沒問題」。

劉德音也說,雙首長平行領導明年6月之後才開始,「不是今天」,未來還有8個月可以交接,他並讚賞魏哲家是很好的CEO,挑戰應不大;而自己也會努力扮演好新董事長的角色,且兩人一起共事很緊密,明年6月應該可以順利接手。事實上,兩人共同主持法說會已有一段時間,雖然這次法說會兩人台上互動備受外界放大鏡觀察,但對法人提問,依然相當有默契應答。

台積電7奈米量產進度如預期狠甩對手

除了對未來領導台積電有信心,外資對於台積電先進製程進展還是主要議題,負責先進製程的魏哲家指出,台積電7奈米已進入研發量產階段,明年上半年進入正式量產,在 10 奈米的經驗下,7 奈米放量速度將相當快速,而導入EUV微影技術後的7 + 奈米製程則預計 2018 年進入風險試產,他並透露,到明年底,7 奈米可望累積50 個設計定案(Tape Out),且半數以上與高速運算(HPC)產品有關。

至於5奈米進度,劉德音則表示,預計 2019 年上半年進入風險試產,2020 年量產,目前進度依計畫執行,相關製程可用於伺服器所需的 CPU、GPU、網路處理器與 FPGA 相關產品。

然而,台積電在28奈米的成功經驗,更囊括約7成市占,有外資法人問到面對中國產能開出的疑慮,魏哲家坦言,「不喜歡看到這樣的產能開出」,但台積電除 28 奈米,也布局 22 奈米,製程技術都有競爭力,未來也能守住既有的市占率。

台積電未來幾年資本支出維持百億高檔

台積電第3季財報,單季稅後純益約899.3億元,每開門一天就賺約10億元,單季獲利季成長35.7%,每股盈餘為3.47元,毛利表現上,上季雖落到49.9%,低於5成,主要是受10奈米量產初期稀釋所致,第4季展望部分,以1美元兌新台幣30.3元匯率基準預估,單季營收在91億美元到92億美元間,季成長約1成,並可望挑戰單季營收新高紀錄。

另外,台積電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年增率約16%,若扣除記憶體部分的半導體產值成長6%,並上修今年晶圓代工成長至7%,比上季增加一個分點。以台積電今年營收表現,年增率約8.8%,維持張忠謀對台積電表現會優於產業的看法。

而台積電包括7奈米量產,5奈米也積極研發,加上3奈米計畫,未來5年年有重大資本支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達108億元,創下新高,何麗梅也說,預估未來幾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都會在百億元出頭,營收約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