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價格大崩盤 政府和通路商是壓低價格的背後推手?

農業經濟

今年香蕉價錢崩盤的分水嶺其實是兆豐銀行的香蕉之亂、全聯與屏東縣政府推出香蕉一斤十二元的促銷活動。這兩件事情讓原本零售價一斤還有十九元的事情,跌到十二元。此後就一路崩盤見骨。

政府和通路商壓低價錢的促銷,究竟是促銷還是促殺?

農產價格崩盤,農民深受其害。其實都市居民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懷,並不會有幸災樂禍的想法,甚至對過低的價錢或者盤商藉機趁火打劫壓低價錢感到反感。

許多都市人都從農村到都市打拚,農村的許多辛苦與都市都人有關連,對農民的辛苦有切身感受。因此行銷通路一味追求最低價格,在農產品價格崩盤時,恰會引起令人厭惡的反效果。

與此相反,認真維持合理價格,促銷當季盛產農產品,反被讚揚為助農行動。政府與通路商的低價促銷,卻直接對市場價格形成打擊。

痛定思痛不如建立一套方便的促銷策略與廣告,協助水果商店促銷當季農產品。這反而是一條可行的互助通路。例如建立公共的企劃服務、網站,提供促銷海報、合理價格標示與互助商店認證下載,協助願意幫農民的水果商店轉型成為促銷當季盛產水果,讓水果攤的身分由通路商轉變為助農商店。

具體的做法包括:

1、協助水果商店設置本地當季水果專區。
2、建立叫賣部隊,協助進行促銷。
3、建立下載專區,供互助系統下載廣告物、理念宣言與互助計畫或有聲系統。
4、必要時協助建立農民與商店媒合,推動更具體的助農行動。

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公平貿易概念初出現時,也是由商店與消費者反省所生成,最後透過公平貿易商店加以實踐,透過實踐又進一步促成理念的成熟與完整。

現在台灣因為受制於國際貿易限制、城鄉差異擴大與氣候極端化、農民剝離感持續加劇,面對這樣的衝擊,台灣社會應該進行一次積極的互助整合與反省。

前此台灣地瓜價錢崩盤,以及3年前大陸以台灣鳳梨殘留農藥為藉口拒收台灣鳳梨,導致國內價格攔腰砍半。國內知名鞋店La new便曾經免費提供店頭通路,充作促銷據點。該公司動員企劃與美工人員,製作地瓜花車、珍珠看板,店頭人員也協助Call客,讓地瓜與鳳梨有了新的銷售通路。烏來風災發生後,甚至在板橋旗艦店設置野菜市集,專門販售水源保護區野菜。這些助農行動,La new公司出錢出力,成為新的典範。

NU SKIN公司也曾經在柚子崩盤時,上街打柚子汁給大家喝,提醒大家中秋節過後,山上仍有許多未採收的柚子,需要大家幫忙。這些經驗足以協助街頭巷尾的水果商店轉換昇華成農產價格守護商店,催生出基於台灣善性、獨有的城鄉互助系統。

香蕉價格崩盤,賴清德親自推銷吃香蕉,但除了吃香蕉,政府還有什麼更積極的作法呢?(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農產品大崩盤4階段

農產品崩盤是大家都不樂意見到的事情,崩盤的情形有好幾個不同階段:

1、首先是市場預見生產過剩,價格逐漸下滑。
2、接著是供應過量的情形出現在拍賣市場,造成拍賣市場價格迅速下滑。此時雖然價格下滑,但承銷量仍在,偶有中下價農產品無人承銷,發生棄置現象。此時零售市場已經價格大幅下降。
3、接下來則是批發市場出現大量無人承銷的崩盤現象,這會立即導致農民棄收。
4、當農民棄收情形發生,許多農民開始採取無奈的自力救濟。運銷系統因為零售價過低,無法供應承銷成本導致運銷系統失靈,消費者出現買不到低價農產品的現象。

好人運動在第一階段發動助農預購,延緩崩盤情形發生。第二階段開始進入批發市場搶購,並且開始供貨。第三、四階段開始進行個別農民的救助銷售。當崩盤的情形發生到一定程度,雖然導致市場失靈,然而消費者的購買其實並未消失,甚至可以號召助農的自願行動來幫忙農民,形成新的供需系統。

在這幾個階段中,經常會出現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行動,惡化價格崩盤,包括農民自覺價格即將崩盤,信心動搖,自行率先降價求售。再者傷害更為嚴重的是通路商標榜最低價格,造成零售市場的天花板現象,讓零售市場迅速萎縮,進一步惡化運銷系統的功能。

最嚴重也最損人不利己的是一些零售商利用崩盤商品吸引客人,祭出崩盤價。這種情形有時雖然可以造成一時促銷或熱絡,卻也讓零售市場價格徹底崩盤,一去不可復返,這是最為嚴重也是致命一擊的價格破壞。政府單位與一些善心人士利用購買低價農產品進行贈送或造勢,也經常成為情況惡化的推手,實不可取。

現在香蕉價格崩盤,原本一斤70、80元的香蕉,零售市場一度維持20元,許多消費者都覺得進入了香蕉的幸福季節。就像颱風季節,蔬菜價格高昂,等恢復供應,市場出現三把青菜50元,消費者如釋重負一樣,大家都會選擇多吃一點青菜。然而當菜販把價錢賣到五、六把50元時,除了覺得農民好可憐,買菜的人並不會因此多買蔬菜,因為每天都可以到市場買到便宜蔬菜,反而不會進行大量購買。

當時買氣仍在,普遍的價格都還在20到30元之間。

香蕉價格暴跌,和兆豐銀行、全聯、屏東縣府有關?

等到兆豐銀行的香蕉之亂、全聯與屏東縣政府推出香蕉一斤十二元的促銷活動。這兩件事情讓原本零售價一斤還有十九元的事情,突然跌到十二元。此後就一路崩盤見骨。今年香蕉價錢崩盤的分水嶺其實是就是這兩件事。

等到價格被進一步破壞,無疑都綁架了消費者一起成為殘殺農民的凶手。台灣充滿善良願意幫助農民的人,這樣的做法實在不可取。這種農產品崩盤時一再出現的短利笨人自以為聰明,卻一再傷害農民,拖人下水的情形應該加以克制甚至懲處。

我們應該發起崩盤農產品的樓地板運動,建立具有社會互助性格的善意交易,一方面保護農民,一方面維持運銷系統的合理成本,一方面張揚人飢己飢挺身救溺的公義精神。

號召水果攤一起組成助農聯盟:

1、推出盛產水果專區,正面介紹當季農產品。
2、拒絕惡意價格破壞。
3、組成支持系統,協助水果攤商成為幫助農民的互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