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選戰 這5個縣市國民黨覺得有機可趁

2018選戰

2018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首波最快將在10月底、11月初提名,以目前執政的苗栗縣、南投縣、連江縣為優先,這些縣市基本盤都是藍大於綠,且徐耀昌、林明溱與劉增應在個人條件與主政上,並未有太多爭議,應可續保連任。宜蘭縣、台東縣、桃園縣、台中市等,國民黨評估選情相對單純,會盡早敲定人選。

藍綠在宜蘭縣都有分裂之虞

國民黨於18日中常會,確認「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名單,包括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副秘書長杜建德、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以及相關縣市黨部主委,之後陸續與各縣市黨部主委徵詢,了解各縣市可能的人選。

對於明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訂出保住現有執政縣市,設法讓部分縣市由綠轉藍的目標。黨內評估,目前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等縣市,因為民進黨陷入內部矛盾或施政成績不佳,國民黨應該有機可乘。

在宜蘭縣,由於民進黨有3人表態角逐,分別是立委陳歐珀、宜蘭市長江聰淵、冬山鄉長謝燦輝。他們都表明要初選到底,陳歐珀認為目前他的民調穩定領先;江聰淵認為自己與國民黨潛在對手、羅東鎮長林姿妙的差異性比較強,競選上有優勢;謝燦輝則以8年鄉長政績在宜蘭都排名第一,就是參選縣長最好的見證。

但是,不只縣長初選,還有議員初選、鄉鎮長初選等,綠營內部尚未有一套機制,引發各方人馬紛亂,甚至有可能在初選過後仍留下裂痕,被藍營認為是好機會。不過國民黨也不是沒有隱憂,前縣長呂國華也表態角逐初選,他當時的副縣長林信華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到底,或許林姿妙得以獲得提名,但呂國華與林信華的勢力,仍是國民黨要進取宜蘭的問號。

國民黨在彰化仍有派系隱憂

在彰化縣,民進黨會優先提名現任縣長魏明谷,國民黨認為魏明谷施政爭議大,特別是台化遷廠案,現在還針對其他工廠排放氣體進行查核,引發不小民怨及企業界的恐慌,因此是藍營收復彰化的時機,立委王惠美也勤跑基層。只是,前立委蕭景田、縣議會議長謝典霖也不排除參選,一旦藍營提名過程不公,或者在協調時有所偏頗,就會陷入分裂,因此不必然對國民黨是好消息。

嘉義市之所以讓國民黨感到有勝選曙光,一方面是民進黨市長涂醒哲施政吊車尾,但「涂醒哲因素」不表示藍軍就會勝利,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議長蕭淑麗都在爭取初選提名,雖然蕭淑麗被認為贏面較大,但是她的蕭家班,與黨內另一股黃敏惠的勢力卻有衝突,不見得容易整合,而且民進黨若透過「換人」,國民黨更難以討到便宜。

軍公教反彈讓綠營保澎湖有難度

雲林縣長李進勇在垃圾、空汙、治水、就業方面的施政,被國民黨認為是連任的罩門,民進黨也曾評估雲林選情吃緊,不過9月下旬一份由「循證民調公司」所做調查指出,李進勇的滿意度達到6成,7成5縣民對做為雲林人感到光榮。然而綠營雲林三強-蘇治芬、李進勇與劉建國自成一派,隱形分裂讓民進黨感到情勢嚴峻。國民黨方面,則有人勸進立委張麗善及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出馬。

在澎湖縣,由於軍公教選票不少,蔡政府在年金改革上衝擊又頗大,且藍綠在澎湖選戰勝負差距不大,即使立委楊曜表態全力支持陳光復,但是還是不容樂觀。國民黨有本錢看好,但也有內憂,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前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都有意角逐,另外前馬公市長蘇崑雄支持商界聞人許明仁參選,還有可能以第三勢力角逐的澎湖科大教授吳政隆,不無讓選舉變成多搶一局面,國民黨也不能穩操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