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個頭花了30秒?這是哪一家的廣告

企業

­一個全身髒兮兮的棒球選手正垂頭喪氣著,在一切以慢動作呈現下的時空彷彿暫時靜止,這時出現了「哪有什麼一帆風順的人生」的口白。小選手漸漸抬頭,就像是被棒球教練常講的「你要嘛趴著,要嘛就給我站起來!」這句話所激勵,在所謂的「慢攝影」技巧下,整個抬頭的動作花了超過30秒鐘的時間,傳達出勉力「奮起」的精神。

同一系列的另一支廣告是衝浪選手,傳達「不怕摔,就能漂亮地站起來。」一個女選手從半蹲的姿勢要在衝浪板上站起,整支廣告近30秒,在浪花極慢速四濺之下,她帶著充滿希望的表情,企圖站穩,但她還沒真的站起來,廣告就結束了。

還有在「魚販篇」裡面,透露出夫妻兩個人共同打拚的精神,靠的是愛。在「兄妹篇」中,「在困難的時候都不要忘記了笑」的標語,出現在慢動作奔跑姐弟前,雖然他們衣服簡陋,臉上帶著泥濘,但出自內心的微笑,廣告用這句話跟觀眾共鳴。

極慢動作,凝結奮起情緒

這幾支廣告最後一個畫面終於秀出主角,「牛奶讓你強大」。一個白珠圓滾的鮮奶騰在半空,帶著「國際食安最高標準」、「亞洲第一瓶取得SQF Leve 3」的林鳳營鮮乳現身了。畫面不超過5秒,就是傳達一個意象給觀眾。這系列廣告以慢動作拍攝手法,企圖凝聚主角重新奮起的間表情、畫面。

這系列廣告目前已累計超過150萬人次觀看。一位廣告製作導演看過廣告以後說,高速攝影真正的意義在於,凝結一般我們肉眼無法看見的驚奇世界,比方子彈射穿氣球,用在廣告上成功的有:拳擊賽時,一拳打在對手臉上,臉上的肉都擠壓扭曲了,口水汗水飛濺等等。他想了一下說,「以前『多喝水』的CF廣告有用過,女人在泥漿裡打滾。」

味全林鳳營拍這系列「慢攝影」的廣告,在業界引起關注和討論。一位設備廠商表示,Slow motion(慢動作)作為傳達意象早就行之有年,例如吳宇森大導演著名槍戰動作片,只是以前的底片攝影機最多只能做到3到5倍的放慢,也就是用每秒90格或150格來拍攝,現在數位攝影機的high speed(高速攝影)可以每秒做到300、600格來拍,一片樹葉掉地上,畫面走了一分鐘還沒走完。

兄妹臉上露出天真的微笑,讓人感到再大的困難都可以解決,激勵起每個人的初心。(圖片來源/youtube@味全 TV)

事隔兩年,重新出發

他指出,一般一台高速攝影機每秒可拍300格以上到1000、2000格,有些廣告公司使用量大,租不划算,就買了。不過他也說,「高格攝影太泛濫了啦,而且很濫用。」

這系列共五支的「牛奶讓你強大」形象廣告推出,象徵著林鳳營鮮乳大膽重新出發,林鳳營自從受到滅頂事件波及重創後,2015年曾經拍攝「酪農篇」、2016年也推出了「初心篇」,2017年這五支慢動作的片子,是事件後第三次推出電視廣告CF,而且一次就推出一整個系列,顯然林鳳營已經準備好再次站上第一線面對消費者。

而廣告裡棒球選手那種夢想奮戰到最後一刻,那一份不放棄且堅持到底的念頭,其實除了激勵人心士氣之外,也讓人感覺廣告所暗示的正是林鳳營鮮乳此時此刻的心情寫照。

林鳳營的重生之路既漫長且艱鉅,之前做過減價促銷,雖有點起色但動能緩慢,這次強推慢攝影的形象CF企圖挽回消費者的心,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