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道奇晉級戰 5名先發領超低薪

運動世界

道奇於國聯冠軍系列第五戰11-1擊敗小熊,以4勝1敗率先晉級世界大賽,這是道奇自1988年以來再度殺進世界大賽舞台,只是,各位大大知道嗎?這場晉級戰道奇先發9人裡,有5名先發球員領著不到56萬美元薪水(約1700萬台幣),這對道奇豪華2.4億美元團隊薪資(約73億台幣)來說,真是蔚為奇觀,而年薪才55.5萬美元的赫南德茲貢獻3響砲7打點,是勝利第一功臣,只領最低保障薪53.5萬美元的泰勒與透納是這個系列的共同MVP得主。

泰勒(Chris Taylor)守中外野擔任開路先發,赫南德茲(Enrique Hernandez)守左外野扛第六棒,貝林傑(Cody Bellinger,53.5萬美元)守一壘擔任中心打線第三棒,巴恩斯(Austin Barnes,54萬美元)蹲捕手打第七棒,卡伯森(Charlie Culberson,55萬美元)守游擊打第八棒,這五名先發球員薪水加起才271.5萬美元,不到先發左投克蕭(Clayton Kershaw)3557萬美元年薪的十分之一。

道奇豪華軍團領低薪?

道奇不是新「邪惡帝國」嗎?今年2.4億美元開幕團隊薪資也傲視大聯盟30隊嗎?除了上述5人外,道奇季後賽25人名單裡,還有投手史崔普林(Ross Stripling,54萬美元),可守內野和蹲捕的專職代打法默(Kyle Farmer)與第六號外野手派德森(Joc Pederson,55.5萬美元)等3人也領著低薪,為何有這現象呢?道奇不是星光閃閃的豪華軍團嗎?

由於國家聯盟先發投手要上場打擊,再加上只帶四名先發投手,所以,道奇只帶11名投手,連同兩名捕手的野手,總共多達14位,這跟季賽25人名單組成略有不同,也因為要多帶可隨時替換的野手,才會有8名成員薪水不到56萬美元狀況。

另外,道奇有不少領高薪的球星,不是在傷兵名單內,就是近況不好不在季後賽25人名單內,像是先發左投卡茲米爾(Scott Kazmir,1767萬美元)目前在60天傷兵名單內,另一名先發投手麥卡錫(Brandon McCarthy,1150萬美元)整季也游走在傷兵名單,教練團根本不敢用只好割愛,一壘手岡薩雷斯(Adrian Gonzalez,2236萬美元)季初受傷,季末近況不好,又有貝林傑卡住一壘,當然不在季後賽名單內,台灣球迷很熟悉的韓投柳賢振(783萬美元),排不上先發又不像前田健太可轉牛棚,也不在季後賽名單內。

領高薪的不是傷兵就是不在季後賽25人名單內

去年國聯新人王得主游擊手席格(Corey Seager,57.5萬美元),原本是道奇倚重的左打棒子,因為季末受傷無去上場,道奇臨時才登錄在40人名單裡的卡伯森頂下先發游擊位置,卡伯森也很爭氣,在第五戰與赫南德茲一樣有三安打演出,守備上也中規中矩讓道奇迷留下深刻印象,可惜的是,道奇已經宣布,席格可以趕上世界大賽開幕戰,卡伯森的季後賽之旅可能提前結束。

先發捕手葛蘭多(Yasmani Grandal,550萬美元)去年季後賽與今年季賽,一直是道奇先發捕手,直到國聯冠軍第三戰,先發位置才臨時換成原本替補的巴恩斯,教頭羅伯斯(Dave Roberts)認為,兩位都是很好的捕手,但是在短期決戰裡,羅伯斯更要捕手引導投手配球能力,以及較佳擋球能力,雖然葛蘭多的長打能力與阻殺能力比較強,在每分必較的季後賽,羅伯斯最後還是決定讓投手比較安心的巴恩斯蹲先發,也因為捕手這個位置很重要,教練團才會讓也可蹲捕的法默進入25人名單,道奇其實是帶3名捕手,葛蘭多可能會在到美聯主場時,擔任指定打發揮長打威力。

道奇開季的2.4億美元團隊薪資高居第一名,但是,季後賽25人名單因為帶了8名領低薪的球員,所以團隊薪資才1億5281萬美元,反而在四隊裡敬陪末座,剛結束球季小熊25人名單1億5971萬美元團隊薪資排第三名,太空人1億6119萬美元團隊薪資排第二高,原來「邪惡帝國」掌門人洋基,仍以1億9072萬美元高居四隊之冠。

道奇以秋風掃落葉的強勢姿態,報了去年季後賽一箭之仇,淘汰小熊進軍世界大賽,有不少球迷酸因為財大氣粗才能晉級,但看完最新團隊薪資數字後,還有8名主力領著可憐低薪後,千萬不要再說,道奇是靠銀彈打進世界大賽。

○後記

1988年帶領道奇子弟兵,在不被看好下擊敗運動家的教頭拉蘇達(Tommy Lasorda),第五戰也到小熊球場為道奇與教頭羅伯斯加油,拉蘇達今年已經90歲,今年夏天還動了心臟手術,是坐著輪椅進球場,看著新一代子弟兵再度晉級世界大賽,老教頭可是老淚縱橫。

幾天前,拉蘇達在道奇球場球員休息室告訴羅伯斯:「很多人努力追求這件事(世界大賽),你已經在做了。」沒想到拉蘇達的鼓勵的話,幾天就實現了,羅伯斯自己應該沒想到,執掌兵符第二年就能揮軍世界大賽,甚至為洛杉磯球迷帶回冠軍。

羅伯斯是道奇史上第一位少數族裔教頭,羅伯斯是在日本出生,爸爸是美國人,媽媽是日本人,只是,羅伯斯沒有在日本長大,從小就全家搬回美國,不但熟悉美國棒球,承襲媽媽緣故,對於達比修有與前田健太兩位日本球員也很能溝通,在季後賽展現了當機立斷的帶兵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