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時區開始象徵性脫離中國 你準備好跟日韓無縫接軌了嗎?

社會議題

日前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有民眾提案發起連署,希望將台灣時區從目前的GMT+8改為GMT+9;提案人表示,台灣其實在過去也曾經屬於GMT+9時區,與台灣類似經度的南北韓也屬於GMT+9時區,由GMT +8改為GMT+9也可象徵性的脫離中國(GMT +8)的從屬,讓到台灣的陸客或是外國旅客淺意識體會到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互不相從屬關係,且台灣所處的地區,如果時區提前1小時,在冬季下班時間不會這麼暗,夏季也可充分利用陽光。

此提案在短短2天的時間內就超過5千名網友附議成案。國發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莊明芬19日表示,這項提案涉及跨部會權責,目前正協調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機關討論,7天內會協調出主責機關,並要求主責機關在成案後60天內回應參採情形,並公布於平台。

台灣曾經變更時區?

在1895年台灣被日本統治時,原本沿用日本的「西部標準時間」,也就是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快8小時的GMT+8,1937年10月1日至1945年,因為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當時台灣隨及被要求更改為日本標準時間GMT+9,1945年9月21日起改回使用西部標準時;二次大戰結束後,國民政府遷到台灣,台灣便改採國民政府的「中原時間」,當時台灣當局也曾經在夏季實施「日光節約時間」,但因為民眾反應不佳,至1980年取消。

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上台執政,認為「中原標準時間」的名稱「隱含中國中心主義」,於是越來越少被使用,逐漸修改成「國家標準時間」,2007年中國廣播公司整點報時改用「現在時間」,取代「中原標準時間」,國際上目前沒有正式的官方說法,溝通時通常會說成「台灣時間」或是「台北時間」。

即便變更時區在國際上並沒有特別的規範或限制,只要各國政府自行決定,並公告各國以及地圖業者即可,不過,為避免施政困擾,世界各國往往加以變通,取政區界線或自然界線來劃分時區。

變更時區有甚麼影響?

對民間來說,變更時區在許多生活領域會發生巨變,最為顯著的即是各式交通時刻表。交通部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表示,假如台灣時區改變,雖然航班飛行時間不變,但航空業的班表、訂位系統、銷售系統全都要改,而且不只國籍航空公司,連飛台灣的國外航空公司也要改。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發言人李建國表示,台灣的時區若變更,勢必會給旅客帶來混亂,因為有些原本和台灣相同的時區變得不一樣,有些原本不同的又變相同,歐美等長程航線原本習慣計算的時差,也都跟著改變,尤其在航班轉接上,會產生很大困擾;不過對此說法,另一方意見則表示,以日光節約時間舉例,美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紐西蘭和澳洲,都實施夏令時間,也就是一年裡會調整時間兩次,對這些國家來說,並沒有因為實施夏令時間而造成其他飛往該國的航班出問題。

對台灣來說,將時區改為GMT+9的意義為何?就提案人所言「象徵性的脫離中國(GMT +8)的從屬」,符合世界各國以政區界線或自然界線來劃分時區的原則,另外贊同方也表示,此變更也符合「日光節約時間」的環保概念,提早上課上班,一般人民勢必早睡早起,早睡可節省燈火,早起可呼吸新鮮空氣,而且接觸日光機會較多,足以增進一般國民的健康,且台灣所處的地區,如果時區提前1小時,在冬季下班時間不會這麼暗,一般公司行號也可省下電費支出。

面對改變,總是會有多方意見陳述,台灣能否與日韓同步,無縫接軌,最晚12月19日前,就可以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