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挺文創 但文創股想要IPO還是有但書的...

產業動態

一度因為政策挺文創,讓文創股成了資本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從2012年來文化部大力扶植文創產業發展及推動相關企業IPO,到今年初蔡英文總統宣示要引進120億元資金,扶植台灣的影視產業,推動「影視國家隊」,但事實上,文創產業邁向資本市場的道路還是處處有絆腳石。

近來老牌廣告公司聯廣申請股票轉上市掛牌獲准,最快年底就可掛牌上市,而五月天概念股必應創造9月底也送件申請上市,讓集中市場要不要如同上櫃市場分類出文化創意類別受到關注,然而就算在上櫃市場目前包含遊戲等等公司,已有超過20家企業,但還是有不少排隊想要進到資本市場的公司卡在市況與「面子、裡子兼顧」的問題上。

鑫盛搶粉絲經濟

最近文創產業新聞出現一則消息,鑫盛傳媒宣佈近日於YouTube、Facebook、 LINE TV、CHOCO TV等各大網路影音平台,播出以反串爆笑、甜點料理的短劇《繪梨醬的告白日記》,短短不到一天、累積近10萬次的點擊率。

在新聞稿中,鑫盛提到,《繪梨醬的告白日記》將可望延續《星不了情》網路短劇從6月開播以來累積點擊播放近700萬次的氣勢,並複製吸引多家廠商主動洽談廣告置入及冠名合作,以及可由YouTube、自營頻道點擊數達到廣告分潤的成功運營模式。

鑫盛並預告,在綜藝節目類型上,預計今年底前也會推出新節目,希望透過網路短劇與綜藝節目雙管齊下,倍增累積雄厚的粉絲關注量及點擊率,搶攻龐大的「粉絲經濟」商機。

兩案影視產業失衡嚴重

事實上,過去多年來影藝圈西進中國市場已經不是新聞,到現在這樣的現象還在持續,而且在OTT發展趨勢下,更嚴重重擊電視綜藝生態。年初國泰證券與資誠會計事務所合辦「影視音產業趨勢暨資本市場論壇」中,國泰證調查,全球文創產業產值2015年高達2.35兆美元,占全球GDP的3%,但反觀台灣文創產業自2011年至2015年的總營業額產生停滯現象,文創產業外銷占比僅10%到15%。

若以OTT平台來看,根據The WIT數據與中國各平台網綜統計數據,去年全球網路綜藝節目已達264檔,其中,中國就以高達95檔占比最高。且據2016中國視頻付費市場研究報告調查,中國視頻網站付費用戶規模已經突破7500萬人,以每位付費用戶年費平均人民幣175元估算,市場規模將高達人民幣175億元。

鑫盛董事長羅法平分析,網路綜藝節目能快速崛起,加速各大OTT平台業者紛紛投入網路綜藝製作,且近兩年來廣告業主越來越重視節目的熱度與品牌行銷的契合度,網路綜藝節目無論是在製作數量、冠名節目以及觀眾點擊率年年增高。

政府挺文創到底要裡子還要面子

由此來看,影視相關文創概念股不靠中國市場支撐營運幾乎不可能,這是在商言商的現況,反而台灣市場規模小,能夠不虧錢已經算是達成內部營運目標。然而,觀察鑫盛案例,去年7月完成股票公開發行,本來預計2016年8月下旬登錄興櫃掛牌,並推估今年第2季上櫃,不過到目前為止,掛牌進度還沒有新進展。對此鑫盛說明是考量市況因素,但也有業界人士也透露,證券主管機關近來對於IPO公司審核趨嚴以及在中國市場佈局比重太高。

以鑫盛來說,看好中國市場反而成了原罪,也因此讓不少類似的文創類股在申請進入資本市場時,「回饋」台灣市場成了重要的要件之一,但回饋台灣本土影視產業立意良善,對廠商商業角度考量來說卻可能是做做面子,政府在支持影視產業發展的政策下,到底要的是裡子還是面子,魚與熊掌還很難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