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注意!19大後金融監管、環保監管都會愈來愈嚴格

兩岸國際

­全球矚目的中共「19大」18日正式展開,其中除政治局常委名單、中南海人事變動等議題備受關注外,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歷時3個半小時所發表的3萬字報告中,關於經濟方面的訊息也著墨甚多,這中間該如何解讀?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中國經濟將會弱化具體經濟增長目標,轉而強調風險控制、結構改革、創新等。」

中國不再單單追求GDP成長數字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曾在2012年宣示,到了2020年,中國國內經濟成長率(GDP)和城鄉居民的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倍)」,因此各界每每都很關注中國的GDP能不能「保7」或「保8」,不過,汪濤認為,此次習近平的演講並沒有具體提到未來GDP的增速要達到多少,這雖然並不意味中國將會放棄追求經濟成長,但發展目標可能起了些微妙變化。

汪濤指出,中國要達到2035年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與2050年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手段上)更多的是再次重申的五位一體,」也就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她預估未來兩年中國GDP增長實際上只要有6.3%,就能達到GDP翻倍的目標。

其實中國對於未來經濟走向沒有太大變動,但習近平這次講明促進「中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包括在中高端消費、共享經濟、創新引領等方面,尤其據媒體統計,習近平在演說中總共就說了41次的「創新」。

環保監管、金融監管都會趨於嚴格

因此瑞銀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點名,以投資面來說,19大報告中強調要提高經濟質素,預計未來3到5年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持先進製造業,包括「中國製造2025」內的產業,還有生物科技、資訊科技,甚至是醫療、教育和環保等產業,也都有機會受到政策扶持。

其中,習近平此次特別以一章節的篇幅討論生態環境保護的議題,指出要強化大氣、土壤、水等污染防治,同時要盡快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發展環保產業、清潔能源產業、綠色金融等。不過,瑞銀表示,這雖然會帶來一些投資機會,但同時也可預見中國在環保方面的管制會愈來愈嚴格,對不少業者恐怕產生影響。

事實上,這同時也是台商不得不特別留意的部分,除此之外,台商最關心的可能就是中國到底會不會減少外匯管制,原先市場上有一說,根據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先前所拋出的「三駕馬車」議題來看,19大之後,或許有望逐漸減少外匯管制。

不過,汪濤認為,目前看來19大延續了中國在7月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相同基調,也就是說,外匯管制在短期之內並不會取消或放寬,值得注意的是,未來整個金融監管的趨勢還會愈來愈嚴格,以控制金融風險,監管部門會更嚴格的執行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