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不想拚又不甘心 中年危機怎麼辦?

易經天地

上一篇文章與大家討論到習大大的煩惱,其實何止習大大,有煩惱的人滿天下。

正值中年的你,更煩。

中年危機的本質 雷火豐 二六爻變 二爻值宜變

豐,亨,王假之,勿憂,宜日中。

中年承先啟後正當時,有什麼好煩的呢?

先來看看豐卦是什麼局面。

人處豐之時,資源豐沛,正是人生中最有資源的時候。不是具備經濟基礎,就是人脈、知識、技能處在巔峰之時。

王假之,這時候應該是要感召別人之時,在家教育小孩,在外帶領部屬新人,承先啟後正當時,又有什麼好煩的呢?

你看易經多有趣,一開始就跟你說,該當責要當責,勿憂這兩個字,都寫出來了,一直憂下去,豈不是庸人自擾?

但煩心事之多,又怎能不憂呢?

宜日中,中年之時誘惑多,不管你是口袋有錢還是正好空巢,切記別亂搞。

晚上怪事多,不如早睡早起多運動。生活習慣調整好,做事莫問私利問良心,陽氣充滿,自然不會卡陰受寒,煩惱就慢慢消散啦!

中年資源多,相對的誘惑也特多

豐,大也。

小恩小怨、小利小益,別擱心上。利益是一時的,人家怎麼看你、你怎麼看自己、孩子怎麼看尊親,比拿到什麼利益,重要的太多了。

明以動,故豐。

合情合理的事才做、能告知天下的話才說,聽起來古板,卻是顛撲不破的道理。

資源豐沛,誘惑就來。不管是路邊野花、臨家小王;還是廠商往來、回扣插股,小道消息紛紛、賭一把的機會多了,稍有動心,其實就是惹火上身。

人到中年,這個身體也用了4、50年了。這時要健康,心情最重要。家庭工作已經兩頭燒,如果心裡還塞一堆不方便明說的話與事,那每天光煩這些,就可以傷透心肝脾胃腎,壓力再大一點,心火肝火腎火虛火樣樣來,身體如火焚,會好過才怪。

年過40,健康、心情最重要

奉勸大家,不可告人之事不做、不可告人之話不說。心裡對誰有虧欠,找個機會去道歉。

心中無怨也無爭,頤養天年好過仙。千萬不要怨東怨西、恨這個怪那個,然後搞到自己這裡痛那裏痛,再天天吞藥慢性中毒,那才是對自己最大的傷害啊!

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宇宙變化萬千,最終就是要取得一個平衡。

說到這裡,請好朋友跟我一起,把心裏怨過的人盤點盤點。想想如果你在他的位置上,是否也是一樣無奈?

如果都是不得已,乾脆放手讓他去。

事怕顛倒理怕翻,如果人家也有苦衷,就別怨人了。如果對方真的大奸大惡,讓長官或法官去處理吧。

把人家的罪刑放心裡,他還沒入獄,你就關進心牢裡,何必?

別怨人,也別讓人怨。得饒人處且饒人、得罪人就去道歉。說穿了,心裡沒坎最有福,怨多福消,大家不要把福氣往外推啊!

別把自己關進心牢裡

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做人是這樣,做鬼成仙也是這樣。趁還有餘命,快把恩怨化解,不然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此仇不報下次再來,累都累死了,幹嘛呢?

六二,豐其蔀,日中見斗,往得疑疾,有孚發若,吉。

豐其蔀,月蝕了、天暗了,北斗星不到晚上就出現。

如果在公司裡,六二是經理人,與老總六五溝通不良,不被待見。

恨自己懷才不遇,又恨老總所託非人啊! 往得疑疾,越想與老闆交心,越被猜疑穿小鞋。嘔都嘔死,不怨才有鬼。

別怨別怨,事情有變。有孚發若,耐心等待,機會終究會出現。時間過去,六五來章有慶譽,君臣聯手,大有可圖,大家都有好處,還有什麼好煩呢的?

但是這個「吉」,可是有但書的。要先有孚發若,用信心、有誠信、不怨天怨地怨老闆,才會有好結果。

台灣老闆別的不會,聽小話的本領各個都是隱形冠軍。如果成天聽到你到處唸,給你機會才有鬼。

六爻值宜變,一變過去就是大壯卦。大壯則止,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事事都爭辯。

自己看得起自己最重要

華人世界裡,你講什麼不重要,人家怎麼看你,才重要。自己心平氣和,有過則改,不與人結怨、用心助人。等到有一天你事做好了,大家也和你通聲通氣了,老闆自然會看見。

還在打拼的,煩惱不被重用。那些已經功成名就過了頭的人,又煩惱什麼呢?

上六,豐其屋,蔀其家,闚其戶,闃其无人,三歲不覿,凶。

事業有成,但已過了巔峰。房子富麗堂皇,差點蓋到天上。但說也奇怪,既然過了巔峰,土地哪裡來?錢從哪裡來?

闚其戶,自己封閉自己,闃其无人,讓人看不進來。三歲不覿,三年不見人影,又是為何?

心中有愧啊!

兇,因果報應,自作自受。好險這樣的人不多,但被說中的心裡明白。

還是跟好朋友多嘮叨幾句:

虧心事莫做、不義財莫取。福氣不在銀行在胸膛。心中有愧,福氣跑光。到頭這一身,一切還天地。人家怎看你?你又怎麼看自己?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孝順高堂子孫榜樣,才是真正硬道理。

問心無愧就是「功德圓滿」

說到底,還是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到了中年,就算還是束帛戔戔,沒幾個錢,又有啥關係?問心無愧,就是功德圓滿。

鬥爭、虛偽、矯飾,都已經走過了。要開始不與人爭,身心平和。最後走時白賁无咎。就是不枉此生。

所以那些有貪不義之財的、有給人穿小鞋、問心愧很大的朋友,趁你還沒死,快去道歉、去懺悔、去補過吧。

心中有愧,小鬼纏身。就給你住帝寶開賓利,騙別人也騙自己,最後又能如何呢?

今天說的話,都很無聊。偷偷跟你說,就是算神,一樣無聊。

我時習易,體質也異,故常蒙正神感召。但正神說話都很無聊,三句話不離孝順、認真、忍耐、反省,就像阿公阿嬤一樣,講的都很有道理,小時候一句都聽不進去,但祂也不生氣。

鬼怪倒是名頭多,動不動還亮招牌。講得天花亂墜,和媽媽桑一樣法力無邊,供俸檔次太低,怪你不誠懇;口風不密,念你不慈悲。這你還要信,令人很同情。

腦袋裝水泥。

奉勸好朋友:人到中年,不要事事爭第一。單純做好一件事、單純去照顧一個人、單純說好一句話、單純過眼下日子。有怨的化解、有愧的道歉,又哪裡有危機呢?

眼前的困局,都是因緣而生。如果天地之大,竟無你容身之處,那說穿了,是你自己容不下自己。

好朋友,放過自己吧,也該是你過好日子、也好好過日子的時候了。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