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光董座洪傳獻習武40餘年 參透宮本武藏無招勝有招

企業人物

「結合在一起打造新的營運模式,以往是做電池為主,變成大陸備胎代工,比代工還更慘,這樣的經營模式造成今天困境,要改變這樣的營運模式,是要贏的營運模式。」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說。

最近太陽能界最大盛事就屬新日光等三家業者的三合一案,能夠在現在的政經氛圍下,說服各家大廠放下成見與本位主義坐下來談,又要跟政府有關單位尋求支持,完成國內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太陽能產業三合一整併案難度可想而知。

不過在「三合一」的重大訊息記者會上,語氣不疾不徐,話中帶著堅定的信心,更要兼顧3家公司的「眉眉角角」,不管這次太陽能3家公司結合成立聯合再生能源公司的未來會如何,但能夠形塑這樁合作案,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絕對是這齣「三合一」大戲的第一男主角。

從武術參透商場及人生哲學

洪傳獻算是太陽能產業界的老兵,是台灣第一批投入研究太陽能電池的學者,在太陽能電池領域擁有超過30年以上經驗,2005年與前任董事長林坤禧共同創辦新日光後一直擔任總經理職務,直到去年新日光成立10周年才接下董座一職。

而接下董座後半年,洪傳獻就宣佈淡出多晶電池市場,專注於單晶、模組及系統發電,驚動業界,從現在的時間點來看,種種的體質改造動作,似乎預告了這次三合一整併的到來。

過往兩家企業要合併,光是文化融合就有不少問題,更何況這次3家公司老闆都排排坐在台上手牽手慶賀,「學武術在商場上談判可以先發制人,後發先至,決勝於千里」,或許套用洪傳獻曾說過的這句話可以看出不少脈絡端倪,也直的再次回味。

洪傳獻熱愛國術眾所周知,他專精形意拳、八卦掌、太極拳,還學過西洋拳擊等等,是大師級的「武林高手」。「我是把武術跟哲學牽扯在一起,透過武術去了解人生哲學,這樣的關連性對我是比較有趣的事」,洪傳獻曾這樣說。

從宮本五藏領悟伺機而動之道

最近,3年前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宮本武藏》又在有線電視台重播,這部講述日本江戶時代,最強劍豪宮本武藏,從未拜師學劍,卻無師自通,但年少輕狂到處踢館單挑各門派,最終領悟劍禪合一,在巖流島之戰,擊敗宿敵不敗劍士佐佐木小次郎。

洪傳獻習武超過40年,雖然早期他研習武術主要原因是為了紓壓,不過學習多年武術後,更慢慢悟出宮本武藏的《五輪書》中的無招勝有招的境界。

洪傳獻曾說,武術涵養中,「丟、頂、撥」是三個最重要的關鍵。但只要出手,就會產生對立,有對立就有衝突,就像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丟、頂都是極端,要能不丟不頂,才能無招勝有招。因此,他面對對手時,雖不動,但全身意念都在觀察對手「氣」的變化,伺機而動搶在對手出招前就破解可能的攻擊。

搶在對手出手前出招破解攻擊

對照新日光這幾年來的決策,到最終3家相互競爭的公司能夠各自找到互補點,成就三合一的新公司,並伺機整合更多其他公司力量,擺脫為中國備胎代工的困境,洪傳獻的武術根底,套在這次的合縱連橫上,也頗有感覺。

洪傳獻是萬華洪氏家族,早期洪家古宅一度名聲與板橋林家花園齊名,不過,據傳國民政府來台後,沒收洪家財產,洪父抑鬱而終。

這次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發展,也樂見產業整併提升競爭力,洪傳獻與政府溝通尋求援助功不可沒,根據媒體報導,洪傳獻其實有個黨外運動時代響叮噹的親表哥、民進黨大老康寧祥,更讓太陽能大廠新日光、昱晶與昇揚光電三合一整併的背後故事增添傳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