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五局上本壘攻防 太空人笑 洋基打包回家

運動世界

美聯冠軍第七戰五局上,洋基一人出局攻占一三壘,這對洋基來說是扳平比分的大好良機,結果,佛雷澤敲出三壘方向高彈跳滾球,三壘上博德被觸殺在本壘前,這是博德這個系列第二次被觸殺在本壘前,這個跑壘與本壘攻防成為最值得討論的關鍵,太空人贏了進軍世界大賽,洋基則打包回家放寒假。

洋基博德(Greg Bird)五局上衝回本壘的這個play,讓筆者想到以前採訪中華職棒時,「微笑喬治」趙士強講的一段往事,趙士強說:「你不要看林易增是盜壘王,其實他不太會跑壘(滑壘)。」 對於趙士強這個評論,很多人一定會馬上反酸:「你只會打全壘打,懂跑壘與盜壘嗎?」

當年趙士強曾為盜壘王

趙士強其實是有資格說這話,因為,趙士強於1978年在委內瑞拉舉行的IBA世界青棒賽,以8次成功盜壘成為大會該屆盜壘王,趙士強早年不僅棒子會讓球迷微笑,也曾經擁有「腿哥」的飛毛腿功夫。

經過筆者當時再詢問其他球界人士後,「盜帥」林易增跑壘速度的確很快,但是,林易增多半採用撲壘方式滑壘,不是採用腳滑壘方式,而且撲壘瞬間的技巧的確不夠巧妙,否則,林易增生涯盜壘成功數恐怕會更多。

對於五局上那個本壘攻防,博德是用腳滑回本壘,而不是用頭撲回本壘,博德滑回本壘時,滑下去時也有停頓動作,也算是跑壘不是很好的球員,筆者也特別用Line打給前中信兄弟總教練吳復連,對於這個關鍵play吳復連也透過電視看得一清二楚。

筆者問:「你們當教練時,對於跑者在三壘時,若是內野滾球時,會教球員一定要用撲壘方向衝回本壘嗎?」

吳復連答:「三壘上有人時,面臨內野滾球時,只會教球員一定要全力衝壘,至於是用腳滑壘?或是撲壘方式?這要看個人習慣,若是球打向外野回傳本壘時,這時我們才會要球員盡量用撲壘方式衝回本壘,因為,外野手回傳時沒那麼準確,所以用撲壘方式可以側滑,再用手去碰本壘板,這樣被觸殺機會相對比較小。」

布里格曼的一記神傳,博德狂奔也難回天

跟太空人三壘手布里格曼(Alex Bregman)有實際對戰經驗的吳復連也補充表示,布里格曼那球傳得又快又準,球的位置剛好是博德腳滑回本壘的路線上,博德被觸殺在本壘前,只能說,布里格曼傳得準,博德的腳真的比較慢,這一球若是換成賈納(Brett Gardner)或太空人奧圖維(Jose Altuve),可能就安全得分了,這兩人也習慣用撲壘方式與博德用腳滑是不同的。

吳復連為何與布里格曼有對戰經驗呢?吳復連擔任2014年仁川亞運中華隊教練團成員,輔佐總教練呂明賜,中華隊賽前移訓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時,與美國代表隊做了五場友誼賽,當時,就對於守游擊的布里格曼的傳球臂力與守備範圍印象深刻,布里格曼於2015年選秀時,被太空人以第一輪第二順位帶回。

洋基在冠軍系列總共有兩次被觸殺於本壘前,第一次發生在首戰五局上,兩人出局後博德在二壘上,「法官」賈吉(Aaorn Judge)左外野安打,博德繞過三壘衝回本壘時,同樣採取用腳滑壘方式被觸殺於本壘前,否則,洋基有機會在五局上追成1-2只落後一分,開幕戰洋基最後1-2輸球。

對台灣球迷,這球場也是傷心地

第二次就是發生在第七戰,同樣是五局上,也同樣太空人先於四局下先馳得點攻下一分,若是博德速度再快一點,洋基有機會追成1-1平手,最後是不是太空人4-0完封洋基就說不定了,這個觸殺也減輕了太空人教練團的牛棚調度壓力,先發投手摩頓(Charlie Morton)投完五局後退場,接手的是另一位季賽擔任先發投手的麥克庫勒斯(Lance McCullers Jr.),並且完成了4局投球,成功為太空人守住了進軍世界大賽的門票。

跑壘真的是棒球之子很重要,也常常忽略的基本動作!對洋基迷來說,太空人主場美粒果球場(Minute Maid Park)是不堪回首的傷心地,洋基在冠軍系列在這個球場,兩次衝回本壘都失敗,並且輸了四場痛失世界大賽門票。

對台灣球迷來說,這座球場也同樣是傷心地,王建民2008年6月14日在美米果球場登板先發,王建民安打上壘後,推進二壘時沒用安全滑壘方式上壘,反而用腳踩煞車方式上二壘,這個動作第一時間已先種下受傷因子,之後,靠隊友安打繞過三壘衝回本壘時,更扭傷了右腳腳踝退場,這個傷也讓王建民從王牌投手舞台退場,展開了浮沈的野球人生。

○後記

洋基今年季後賽之旅終於畫上句點,接下來就是季後補強,由於田中將大於下半季回穩,以及季後賽精采表現,將會在世界大賽結束後三天內,決定要不要執行合約裡的逃脫權,再度測試自由球員市場,紐約媒體預料,這將是無法避免的必然,田中將大雖有手肘傷勢的隱憂,但最近三季已經證明,出賽數與小熊艾耶塔(Jake Arrieta)差不多,也比道奇達比修有更多,這兩人將是季後市場上最有價值兩名先發投手。

另外,洋基送走的捕手麥肯(Brian McCann)於第六與第七戰兩場比賽,總共敲進關鍵三分打點,對於去年不要他的洋基做了最甜蜜的復仇,洋基捕手桑契斯(Gary Sanchez)這個系列也有三次本壘攻防,發生了漏球的隱形失誤,也對於戰局勝負有著重大影響,桑契斯的棒子雖然迷人,本壘板後的擋球與接球功夫有再練的空間,若是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桑契斯可能只以指定打擊在大聯盟揚名立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