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不好捧 為什麼公務員越年輕離職率越高?

公務革新

目前台灣約有35萬公務員,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日指出,近5年來年輕公務人員離職率呈現增長趨勢,平均來說,全國公務員離職率在近5年來從0.72%增加到0.86%,每年約有3000人離職,其中年紀越輕的公務員離職率越高,30歲以下公務員的離職率是2.71%,遠遠超過平均值。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公革力)理事長蔡明翰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就曾表示,對基層公務員來說,最重要的是改善業務品質。

業務落在年輕公務員頭上

不久前才辭掉公職、目前擔任公革力理事的林于凱表示,目前公務員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勞役不均,公務員的員額因為有考試院在控管,所以人數沒有太多成長,但是近幾年來,業務成長非常多,這些多的工作誰來做呢?新的業務就落在年輕公務員頭上,一般例行性的行政工作佔據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一些填表格的行政工作。目前30歲以下的公務員約有2萬人,然而55歲以上的公務員就有超過7萬5千人。

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才剛在上個會期拍板定案,不過林于凱指出,年金改革大概在2012年就開始在談,基本上近五年來新進的公務員,早就體認到年金改革的趨勢,或多或少會有心理準備,有部分關係,但最重要的還是「業務過多」的問題,因此也「不會因為加薪3%就真的比較爽」,比較需要的是把為了吸引媒體目光但沒什麼實際作用的業務砍掉。

除了年輕公務員離職率提高,高學歷公務員身上也看到這樣的問題。林于凱表示,對於高學歷的公務員來說,大概是體認到自己的專長沒有發揮的空間,因為現在很多政府案子都是外包處理,公務人員徒然成為行政工具,這個位子誰來做差別不大。

公務員過勞、壓力大

人事長施能傑僅委婉表示,預算中心的數據是來自於銓敘部,但並沒有分析年輕公務員離職或辭職的原因是什麼,也有可能是普考進來的公務員因考上高考而離職,這也會被計算在「離職、辭職」的人數內,未來會多加去理解年輕公務員離職或辭職的原因。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也將在明年編列超過2億的預算用來「提升整體待遇管理及福利之運用價值」、「增進人力資源管理功績化」及「提升人事人員服務效能」。

行政院長賴清德一上任之後馬上祭出「公務員加薪3%」的政策,不過今年初至8月底,已經有1700人離職。預算中心分析,地方公務機關的離職率高於中央政府機關,女性多於男性,高學歷者的離職率也較高,以去年來說,高中及大專學歷的公務員離職率皆為0.28%、大學為1.12%、碩士為1.16%、博士則為1.89%。而銓敘部日前也公布另一項數據,去年公務人員在職死亡申請撫卹當中,「自殺」已經是前三大死因,自2011年至今,已經有74起公務員自殺案件。

銓敘部指出,國家現今政經層面變動迅速,民眾對於公務人員行政效率的要求日益提高,各級公務員面臨的挑戰增多。不只自殺,疑似過勞而死的憾事也不斷上演,根據「105年度公務人員撫卹案件辦理情形」報告,去年申請因公撫卹的38案中,有23件都是猝死,佔了6成。這樣的案例不只是數據,更直接發生在許多公務員身邊,高雄市社會局社福中心的社工猝死、新北市首任技職科科長腦出血昏迷,兩人都不到40歲,年輕公務員過勞的案例歷歷在目。

林于凱表示,現今的公務員承受著過去對於公務員的刻板印象,承擔「米蟲」、「浪費納稅人錢」、「不做事」等印象,也讓年輕公務員覺得不公平,因為這些標籤已經與事實不符。主管的考試院銓敘部表示為了協助所屬員工適應工作環境、提升抗壓能力和保持心理健康,各機關應定期對員工推展心理輔導工作;倒不如改變這些指示好看、漂亮,看起來很滿意的業績和KPI,恐怕才是真正解決公務員壓力過大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