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道地的玩法遊韓國 跟著首爾人體驗不一樣的韓國

書摘

作者簡介

姜世熏(강세훈)

旅行規劃專家
目前經營網路社群「尋找森林者們(숲을찾는사람들)」(café.naver.com/forestwalking),以及分享旅遊路線的網站「漫步與探索(갬츠앤트레일)」(www.cntail.net),2014年也以諮詢委員的身分出席韓國文化觀光部的韓國旅行步道評價論壇。除了向大眾介紹韓國各種適合漫步的林間步道、山間步道,以及自助旅行步道路線外,也出版過《我家附近也有漫步秘徑》、《四季都想漫步的首爾步道110》兩本著作。

李江(이강)
旅行作家˙文化內容部說書人
韓國觀光公社、京畿觀光公社等地方自治團體的文化觀光作家與說書人,並在東國大學開設文化作家、地方文化院等觀光旅行相關課程。目前固定在京鄉新聞社的《週刊京鄉》上連載「路邊偶遇之人」,並擔任財團法人韓國社報協會,文化內容部專門委員。2010年榮獲大韓民國通訊大賞的旅行內容部門獎。著作有《沿著洛東江林間步道漫步》、《韓流之地,江原道》與《追隨文人的氣息,榮州之旅》等。

從南山前山往南山城廓會賢山麓前進

(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Ÿ路線:首爾站(서울역)→會賢站(회현역)

Ÿ步道小情報:

步道推薦指數 ★★★★★

難易度 ★★★★★

森林有氧度 ★★★☆☆

泥土步道 ★☆☆☆☆

景點密集度 ★★★★★

廁所便利度 ★★★★★

本路線將從首爾中心點南山頂的N首爾塔向下瞭望首爾市中心,接著通過重新復原的城廓區南山公園,之後再從南山城廓會賢山麓步道向下步行,下山途中會再經過烽火台、蠶頭峰Photo Island以及白凡廣場,最後從希爾頓飯店離開。一路上可以一邊漫步一邊體驗城廓步道獨有的風情。

步道全路線

j首爾站(서울역)→k草庵洞三岔路口(초암동 삼거리)→l南山公園入口(남산공원 입구)→④八角亭休憩服務區(팔각정 휴게소)→⑤八角亭烽火台‧N首爾塔(팔각정봉수대‧N서울타워)→⑥蠶頭峰展望台(잠두봉포토전망대)→p白凡廣場(백범광장)→ˆ會賢站(회현역)

瞭望台上市中心風光(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j首爾站→l南山公園入口:往首爾中心點南山頂上走

從地鐵首爾站出發時,沿著南山市立圖書館(남산시립도서관)後方步道往上步行,一直走到地鐵首爾站10號出口前的厚岩洞三岔路口,就會看到素月路(소월로)。順著素月路向前走,經過南山公園售票口(남산공원 매표소)後往南側循環步道(남측순환로)方向繼續前進,沿著城廓外下方步道,向上步行約30多分鐘便抵達八角亭(팔각정)。在八角亭休憩服務處(팔각정휴게소)可以看見南山循環公車的停車場廣場,附近有便利商店與廁所,可以在此稍作休息。

南山公園廣場(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l南山公園入口→⑥蠶頭峰展望台:在N首爾塔感受滿滿韓國文化風情

由八角亭(팔각정)開始往南山頂步行約200公尺,便可看見南山城廓與N首爾塔(N서울타워)。位於南山頂的N首爾塔是象徵首爾中心的地標,可以眺望首爾中心半徑60公里內的市中心景觀,較近的北嶽山、北漢山以及較遠的安山和仁王山也都能一覽無遺,所以八角亭可以說是首爾旅行中完全無法刪除的重要名勝景點。在八角亭前方廣場隨時都有充滿活力的文化公演,如果路經此地時恰逢公演,正好可以在此一邊休憩一邊進行文化充電。由八角亭向下步行,經過烽火台後,就來到以南山纜車月台(남산케이블카 승강장)為起點的階梯步道了。步道左側為年代久遠的城廓遺跡與樹林,往右側望去則能將摩天大樓與中心街道盡收眼底。

八角亭(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⑥蠶頭峰展望台→ˆ會賢站:途經烽火台與蠶頭峰Photo Island

下山途中,會經過此路線支點蠶頭峰Photo Island(잠두봉 포토아일랜드),由此向下眺望,在南山頂和南山腳來回的纜車,以及首爾市廳、光化門、藏忠洞一帶的景色盡入眼簾。稍作休憩後,重新沿著步道向下走,便來到了南山公園(남산공원)步道。順著南山公園步道向前步行,經過安重根醫師紀念館(안중근의사 기념관)後,隨即抵達白凡廣場(백범광장)。在白凡廣場立有金九先生與號省齋的李始榮先生銅像(*譯註:安重根醫師、金九先生與李始榮先生皆為韓國獨立運動家或烈士),而下方則有樹林與公園。

白凡廣場(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從白凡廣場沿著城廓山丘走下階梯。歴經朝鮮與日據時代後,重新修復的城廓稱為「南山城廓會賢山腳」。往城廓上走,朝遠方希爾頓大飯店方向望去,城廓步道彷彿急流一般往市中心高樓大廈間延伸而去的景象十分有趣,而朝另一側南山方向望去,南山山腳下南山公園管理事務所與國立首爾科學館的建築清晰可見。望著新修築的城廓與昔日舊城廓在南山山腳下交會的剪影,觀賞別緻的美景。此處十分適合與家人一起野餐,若要欣賞日落後的夜景也十分合適。下山時只要沿著希爾頓大飯店前的城廓步道向下步行,即可抵達地鐵會賢站。

回溯首爾近代百年文化風華

(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Ÿ路線:首爾站(서울역)→市廳站(시청역)

Ÿ步道小情報:

步道推薦指數 ★★☆☆☆

難易度 ★☆☆☆☆

森林有氧度 ★★☆☆☆

泥土步道 ★☆☆☆☆

景點密集度 ★★★★★

廁所便利度 ★★★★★

近代文化路線1由崇禮門為起點,沿途經過西小門遺址,然後沿著貞洞街一直步行至德壽宮。不但是條能夠巡禮朝鮮王朝五百年歷史與運途多舛的韓國近代史的步道,也能於此體驗重建於現代化市中心的城廓。觀覽完復原後的崇禮門,一邊沿著德壽宮石牆步行,一邊回顧遺落於時光長河之中的韓國近代史的悲壯事蹟。

步道全路線

j首爾站(서울역)→k崇禮門(숭례문)→l西小門遺址(서소문 터)→④貞洞教會(정동교회)→⑤梨花女高(이화여고)→⑥京鄉新聞社(경향신문사)→p俄羅斯大使館(러시아공사관)→ˆ首爾市立美術館(서울시립미술관)→‰德壽宮(大漢門)(덕수궁(대한문) )→Š市廳站(시청역)

(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j首爾站→l西小門遺址:重現朝鮮王室500年威嚴風華的崇禮門

建立朝鮮王朝的太祖在定都漢陽後,開始興建宮殿和宗廟社稷,且在最後興建了漢陽都城城廓。崇禮門是於太祖7年時興建完成,目前被指定為韓國國寶1號。

此路線是以崇禮門(숭례문)為起點向前走,橫渡鹽倉橋(염창교)後,經過曾為蓮池的南池(남지)遺址,再前往西小門(서소문)遺址的步道。朝鮮時代為了維護漢陽都城治安與防禦外敵,興建了四大門與四小門(分別設置於四大門之間的四座小城門),其中唯有四大門與三座四小門仍遺留至今,四小門之中的昭德門則在日治時期因為擴建中央日報報社停車場,只剩城門尾端部分與標示「昭德門」的指標遺留下來,一般皆以「西小門」稱之。經過昭德門遺址,近代文化100年歷史便沿著貞洞街(정동길)一路延伸。

新亞日報報社別館(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l西小門遺址→⑥京鄉新聞社:看盡大韓帝國百年歷史滄桑的貞洞街

經過中央日報報社辦公大樓前的巷弄,穿過駐韓俄羅斯大使館(주한러시아대사관)和培材學堂(배제학당)之間的道路,隨即抵達貞洞教會(정동교회)。以貞洞街為起點,從左側向上步行便到達京鄉新聞社大樓(경향신문사 사옥),右側是德壽宮(덕수궁)和首爾廣場(서울광장),而中間的道路則連接德壽宮石牆步道(덕수궁 돌담길)。在貞洞教會前方的圓環,沿著昔日的新民日報報社遺址與梨花女高辛普森紀念館(이화여고 심슨기념관)一旁的道路前行。在經過貞洞教會後,往梨花女高與梨花女高辛普森紀念館之間的道路前進,柳寬順(*譯註:為梨花學堂學生,韓國獨立運動女性烈士)紀念館(유관순 기념관)便映入眼簾。

京鄉新聞社大樓(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⑥京鄉新聞社→Š市廳站:首爾市中心最美的道路―德壽宮石牆步道

抵達京鄉新聞社大樓(경향신문사 사옥)後,原路返回便會看到貞洞公園(정동공원)山丘上故俄羅斯公使館(구러시아공사관)的白色建築。遊覽完大韓帝國末代皇帝高宗曾隱居過的故俄羅斯公使館,便可在公園內稍作休息。沿著步道走完一圈後,朝德壽小學(덕수초등학교)方向往下步行一會,隨即到達德壽宮石牆步道(덕수궁 돌담길)。沿著石牆步道前行,途經1926年興建的近代建築救世軍中央會館(구세군 중앙회관),繼續向前便可以看到市中心的文化空間,也是首爾上班族最愛的休閒場所──首爾市立美術館(서울시립미술관),而隔壁建築則是培材學堂歷史博物館(배재학당역사박물관),是由1885年興建的韓國最初的現代化中等教育機構培材學堂改建而成。在此稍作休息調勻呼吸,便動身步行至德壽宮(덕수궁)與首爾廣場(서울광장),到此便完成處處充滿韓國近代歷史文化氣息的近代化路線1了。

周邊景點補充說明

梨花女子高等學校辛普森紀念館 이화여자고등학교 심슨기념관

2002年登錄為韓國文化財產第3號的紀念館,在韓國文化財廳的支持下將T字型建築物下方部分復原後再度開放。柳寬順烈士(*譯註:為梨花學堂學生,韓國獨立運動女性烈士)昔日上課的教室也以當年原貌展示。辛普森紀念館除了是梨花女高的文化遺產外,更是代表韓國近、現代歷史的重要文化遺產。

梨花女子高等學校辛普森紀念館(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Ÿ地址:首爾市貞洞街26(서울시 정동길 26)

Ÿ電話:02-2175-1964

德壽宮重明殿 덕수궁 중명전

位於德壽宮外,是座在1900年左右興建完成的2層樓建築,當時是作為高宗的宮殿圖書館使用。地下1樓是西式建築,同時也是1905年簽訂辱國喪權的乙巳條約(*譯註:日本奪取朝鮮外交權而強制締結的條約)時使用的場所。日治時期稱為「貞洞俱樂部」,作為外國人的社交場所。

德壽宮重明殿(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Ÿ地址: 首爾市中區貞洞街41-11(서울시 중구 정동길41-11)

Ÿ電話:02-771-9952

德壽宮靜觀軒 덕수궁 정관헌

德壽宮內近代建築物中年代最久遠的靜觀軒,融合了韓國傳統木造建築和西洋石造建築工法建造而成。高宗在此處接見外國仕紳、舉辦宴會,此照片便是再現當年高宗接見外國公使覲見禮的表演。

德壽宮靜觀軒(圖片來源/捷徑文化)

Ÿ地址: 首爾市中區世宗大路99(서울시 중구 세종대로 99)

Ÿ電話:02-711-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