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代理再參選 陳金德被蔡英文從桃園拉回宜蘭

2018選戰

全國運動會正在宜蘭舉行,據傳前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可能在全運會後,接替現任的代理縣長吳澤成,副縣長也將由縣議員黃適超,接替朱壽騫。陳金德與黃適超在民進黨內皆屬新潮流系,據《中國時報》報導,此人事布局是要讓陳金德參選下屆宜蘭縣長,迎戰國民黨羅東鎮長林姿妙。

蔡英文下聖旨,陳金德回宜蘭

陳金德在「815大停電」後,因一席「黨內鬥爭我看多了」的言論,引起同黨同志一片噓聲而被請辭。狼狽離開中油董座後,陳金德動向也曾受到關注,先有傳言他可能回鍋高雄市副市長,後來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向他招手去接副市長,就還差臨門一腳時,消息指出,蔡英文總統直接找上陳金德,要他回宜蘭備戰。

其實,宜蘭市長江聰淵在8月下旬就說,如果陳金德參選,他願意禮讓;近來,陳金德確實也已經在宜蘭「動起來了」。對於外界指稱府院高層屬意要他參選宜蘭縣長一事,陳金德今天接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無參選宜蘭縣長的計畫。

民進黨視宜蘭選情為艱困地區,但是不是艱困,確實有不少人質疑。相關人士指出,有意角逐縣長提名雖然有立委陳歐珀、江聰淵、冬山鄉長謝燦輝,多人競爭的情況與嘉義縣其實不相上下,但是同為綠營堡壘的宜蘭縣,民進黨卻頻喊危機、苦戰,更刻意拉抬藍軍林姿妙的實力,甚至不提基本盤已大幅向綠營傾斜的趨勢,到底真相如何?

即使是國民黨人士,都認為民進黨很會打選戰,只要內部整合完畢,爆發力往往非常驚人。換句話說,綠營多人爭搶縣長提名的案例,不勝枚舉,2014年縣市長選舉,當時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縣等,不僅角逐者眾,個個還都是一方山頭,但是初選過後開始整合,且最終都贏得選戰。

黨政高層對陳金德之事狀況外

如果林姿妙真的實力堅強,綠營應該避之唯恐不及;但是現在人人就像飛蛾撲火,顯然情勢並非是外界所看到的。重點是,陳歐珀、江聰淵、謝燦輝,或加上縣黨部提報的黃適超,都願意遵守黨內遊戲規則,也就是說,他們其中若在初選落敗,也不會脫黨參選,這就為「整合」埋下伏筆,只要綠營整合成功,藍軍要翻盤絕對不容易。

然而,民進黨還沒初選就高喊「快輸了」,為什麼?除非有人初選落敗,不想被整合、不想去支持初選贏家,想要複製2005年陳定南兵敗宜蘭的經驗。因為參選人想要拚初選,是良性競爭,現在卻叫做「整合破局」,如果黨內初選都要採取協調才叫整合,走到民調階段就是破裂,那麼台南市長、高雄市長的初選,以及嘉義縣長的紛爭,不知比宜蘭嚴重多少倍。

陳金德被府院高層屬意「先代理、再參選」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3日回覆媒體時表示「無此訊息」,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洪耀福也說,「未曾聽聞」。

陳歐珀說,陳金德若參選是「很強的競爭對手」,過去他們兩人有深厚的革命感情,他2度參選立委,陳金德都有幫忙站台,他們可以競爭,也可以合作。如果陳金德出馬,雖然會讓他很意外,但或許可以「砰出美麗的火花」、「我們一定會是君子之爭」。

林姿妙只是綠軍營造的假議題

問題是,陳金德有把握取勝林姿妙嗎?陳金德到高雄市擔任環保局長、副市長、中油董事長,不能說他完全與宜蘭脫節,但畢竟離開也有數年了,如果他能在黨內初選勝出,算是獲得正字標記,然而府、院來此一招,似乎要讓陳金德跳過初選、直接進入決賽。

這麼一來,包括前縣長林聰賢、江聰淵等新系人馬,當然可以接受,但是支持陳歐珀、謝燦輝的群眾呢?地方人士直言,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規劃,是民進黨與新系都評估,沒有陳歐珀、謝燦輝的支持力量,綠軍照樣可以打敗林姿妙,現在的問題在於,江聰淵贏不了陳歐珀,而陳歐珀不是新系要的人。

如此說來,「林姿妙」比較像是假議題,民進黨在宜蘭縣長的選情不僅沒有外界認知的緊張,還是一片光明,只是看誰出來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