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眼睛是否「嬌生」 隱形眼鏡別戴超過8小時

醫療保健

­嬌生集團(Johnson’s)日本分公司在18日才宣布,隱形眼鏡品牌「安視優」(Acuvue)中,有4款產品出現「混入異物」的問題,將立刻回收市面上約3萬盒問題商品。隱形眼鏡已成為許多近視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醫護人士提醒,不管是什麼牌子,隱形眼鏡若天天使用超過8小時,恐導致眼角膜缺氧,使角膜增生血管,引發角膜水腫、破皮,嚴重恐永久損害視力。

安視優日拋、雙週拋都有問題

在嬌生集團公布之後產品瑕疵問題之後,食藥署與台灣嬌生公司查證,發現製造過程中用於定期清潔之刷毛,可能因清潔過程中脫落混入部分隱形眼鏡產品中,另部分隱形眼鏡之保存液,因濃度問題,可能導致使用者眼睛不適,所以才決定啟動自主回收行動。目前已知國內受影響的有「安視優歐舒適二週拋棄式隱形眼鏡」(批號L002NCS)、「安視優超涵水每日拋棄式隱形眼鏡」(批號2836840101、2836840102)、安視優超涵水散光每日拋棄式隱形眼鏡(批號B00LF41)等三款。

這三款有問題的隱形眼鏡當中,國內共計進口765盒,食藥署呼籲民眾如發現購買問題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向嬌生公司經銷商辦理退換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呼籲,民眾如發現購買問題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而購買到問題產品的消費者,也可憑印有批號的外包裝、或是鏡片鋁膜等證明向公司要求退換貨。

三總眼科:隱形眼鏡不要戴超過8小時

食藥署表示,人的眼角膜沒有血管可以供應氧氣,必須靠著淚水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來供應眼角膜,因此戴上隱形眼鏡後,角膜會被覆蓋,透氧量也大大降低,角膜吸收到的氧氣減少,時間一久恐引發流淚、眼白出現血絲,甚至可能有角膜水腫、感染等反應。食藥署也提醒,使用隱形眼鏡必須遵守清洗、配戴方式等注意事項,詳閱製造廠提供之使用說明書,文字或內容文章有不清楚的地方,務必向眼科醫師詢問,倘眼睛有任何不適應情形或症狀,也應立即向眼科醫師求診。

食藥署提到,戴隱形眼鏡時間一久將引發眼睛不適,那麼為什麼是8小時呢?根據《中央社》報導,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科主任呂大文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這是經驗累積得出的數字,隱形眼鏡配戴時間越久、角膜愈容易缺氧,長期超時配載恐導致眼角膜嚴重缺氧、缺水,還可能導致角膜增生血管,引發角膜水腫、破皮而永久傷害視力,嚴重時甚至有失明之虞。

呂大文指出,隱形眼鏡的透氧程度依材質不同分為2大類,市面上最常見的是「水膠」材質,雖然戴起來舒適度高,但透氧係數僅約20,建議別戴超過8小時;另一種則是「矽水膠」材質,透氧係數可達70至80,最長可配戴12小時,但因硬度較硬、戴起來比較不舒服,市場上較少。呂大文也提醒,隱形眼鏡不可戴著過夜,配戴時如有不適、刺痛、畏光等現象,應盡速移除不可再戴,若是眼睛有異狀、紅腫、疼痛達半小時以上,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