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盧秀燕?誰會是台中市長林佳龍爭取連任的頭號對手

2018選戰

國民黨確定縣市長提名作業時程讓選情逐漸加溫,有意參選台中市長的人選也正式浮出水面。

積極備戰的藍委江啟臣只差「參選」二字未說出口之際,另一位台中市藍委盧秀燕已正式表態,2018台中市長選舉的藍營黨內初賽,似乎已正式開跑。

盧秀燕較勁江啟臣,有前市長胡志強相挺

國民黨立院黨團23日中午在舉行黨團會議,盧秀燕說,今天她已對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表達「參選台中市長的堅定意願」。盧秀燕認為民進黨執政成績不好,國民黨在台中有奮起的機會。

有趣的是,約在上周20日前後,有雜誌刊出大篇幅的江啟臣專訪,談到參選的可能性後,盧秀燕也幾乎在同時表達參選台中市長意願。盧秀燕已連任六屆立委,曾任省議員,以北屯眷村為根據地,基層實力堅強,是2016年唯一得票超過10萬的藍委。過去是媒體記者出身的盧秀燕,妹妹盧秀芳是中天電視當家主播兼主持人,媒體關係良好。盧的問政多以小市民、家庭主婦關懷角度出發,最近幾份民調都顯示,盧秀燕的實力毫不遜色江啟臣,甚至還有領先趨勢。

盧秀燕也與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關係良好,據稱盧的參選也得到胡志強的支持,因為過去台中紅派未支持胡,而胡這次就選擇挺盧。

盧秀燕基層實力強,江啟臣積極備戰只差表態

相對於盧秀燕已經「攤牌」,另一位被認為參選可能大的台中市藍委江啟臣則是「只差說出口」。江啟臣說,他現在所做只差「模式轉換」,從選民服務轉為選舉,等於早已進行中。但關鍵是要如何才能打贏選戰,江啟臣也說,坐轎或抬轎都不會逃避,該怎麼做或配合可以讓國民黨贏,他都會全力以赴。

江啟臣是舊台中縣紅派嫡系出身,而據了解,舊縣區的黑派已決定支持江啟臣。也是黑派出身的顏寬恒與議員妹妹顏莉敏,外界也關心顏寬恒是否有意問鼎市長,但據了解,顏家已有共識不參選本屆市長,將以輔選國民黨人選的方式,換取未來支持顏莉敏爭取台中市副議長席次。

江啟臣積極經營地方實力,從在國會發起串聯青壯藍委的「新透明連線」次團,舉辦青年營活動,同時也當選黨中常委,並在每周固定邀訪來賓網路直播對談,話題與對象也刻意年輕化。盧秀燕的網站從最近開始也頻繁出現直播,有意補強網路並急起直追江啟臣。

現任市長林佳龍積極布樁,藍營候選人挑戰強

據傳國民黨主席選舉在去年底開跑時,就有人勸進江啟臣也加入參選,江的友人認為這是「進可攻(市長)退可守(立委)」的策略,但江最後並未採納,就被認為過於優柔,而這也是國民黨青壯世代人才的一大「通病」。

不過,國民黨在台中最大的挑戰還是民進黨籍的現任市長林佳龍,前陣子才傳出,林佳龍「固樁」的動作已深入到里長層級,讓江啟臣在跑基層時面臨極大挑戰,顯示林佳龍的現任優勢與實力,連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與徐永明,現在都已成為「龍家軍」成員,這都是未來國民黨候選人的重大威脅。

根據國民黨提名時程,最遲將在明年農曆年前完成提名。目前可能的參選人江啟臣、盧秀燕都說,為減少摩擦,盼黨內提名不會走到初選程序,以協調方式產生候選人最好。藍營人士認為,以台中市的情況,應更提早處理協調作業,確定候選人,才有更多時間準備,要代表參選的立委也才能跨出選區開始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