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員赴美見郭文貴 各方針鋒相對情節猶如諜報片

中國議題

流亡美國卻頻頻爆料的中國大陸富豪郭文貴是中國紅通通的通緝對象。

根據中央社23日報導,為了勸回郭文貴,4名中國官員5月赴紐約與郭文貴見面,但因為沒有事先通知美方,美方司法人員一度跟中國官員對峙。

與郭在美碰頭,陸官員:「我都替你著急!」

華爾街日報報導,郭文貴5月24日在紐約公寓與前來的4名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會晤。會談過程中,中國官員不斷遊說郭文貴放棄激進行為回到中國。

從郭文貴提供的錄音可以聽得出來,中國國安部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劉彥平的言行表明,這不是一次友好談判,他跟郭文貴說:「不能這麼走下去。我給你說句心裡話,我都替你著急!」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這4名中國國安部官員持有的簽證並不允許他們執行公務,引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注意,希望阻止他們。據了解,劉彥平等人持有的是專供外國官員過境使用的過境簽證。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當天下午5點前後,FBI探員在紐約賓州車站和中方官員對峙。這些中方官員先是自稱是文化事務外交人員,後坦承是安全特工。FIB探員以行為與簽證不符,要求他們離開美國,且不能再與郭文貴接觸。FBI之後放行,讓中方人員搭火車前往華府,以為他們當晚會離開美國。

陸官員行為與簽證不符,FBI想抓人卻不受美政府同意

不料5月26日,劉彥平等人再次前往郭文貴公寓,預計搭乘當天傍晚飛機返回中國。由於郭文貴事先告知美方這些中國官員可能會再度登門,美國布魯克林總檢察長辦公室決定以簽證詐欺等罪名起訴這些中方官員。

報導指出,FBI探員動身前往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準備抓人時,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官員、國務院、司法部、五角大廈與情報官員曾召開一次電話會議。由於各方意見不同,FIB探員最終僅被允許沒收中國官員手機,就讓他們搭機離境。

華爾街日報向國務院與司法部詢問此事時,國務院代表以書面回覆表示,這類事件決策取決於跨部門之間的共識。

司法部發言人也透過書面表示,除外交及領事官員或專員,其他人在未事先告知司法部長的情況下,在美國以他國特工身分行動屬於刑事犯罪。但這名發言人也指稱,美國致力於和中國繼續在外逃人員案件中合作,美國不是任何國家外逃人員的避風港。

事件發生後,美國官員6月的政策協調會議上也曾觸及此事。知情人士透露,時任美國國安會高級情報官員柯恩-華特尼克(Ezra Cohen-Watnick)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針鋒相對。

柯恩-華特尼克指責國務院不當掣肘,讓情報部門無法順利進行應付中方屢次侵犯美國主權、違反美國法律而採取的行動。國務院則批評FBI行動前沒有先尋求國務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