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新光海航 其他西進的保險業者也紛紛踢到鐵板

金融動態

想要跟上大中國保險業的黃金年代,但台灣保險業者西進中國十幾年,至今卻仍深陷於虧損泥淖。尤其新光人壽與中國海南航空合資成立的新光海航人壽保險,截至今年度第2季的帳面價值已經為零,虧損情形嚴重,也引來立法院預算中心的注意,指出保險業在大陸子公司短期要達到損益兩平並不容易,要求金管會須特別注意監理。

新壽投資新光海航人壽投資帳面價值已為零

新光人壽2009年風光登陸中國,中國的海南航空以各持股50%、各出資人民幣2.5億元(約新台幣10.9億元)方式,成立新光海航人壽。新壽董事長吳東進當時在開業典禮上還信誓旦旦表示,「一定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全中國最好,也是最可信賴的保險公司。」

不過,根據立院預算中心揭露,新光人壽投資新光海航人壽截至2017年第2季的累計虧損比率高達100%,投資帳面價值歸零,而這還多虧去年度有認列約0.5億元收益,因為回顧立院預算中心去年度調查,新壽的投資虧損比率一度是負115%,投資帳面價值為負1.7億。

據了解,新壽和海航因經營理念不同,雙方多年下來爭執不斷,果不其然2013年新光海航人壽因業務擴張需要再增資時,原本計畫雙方各自再投入人民幣2.5億元,但海航集團不僅堅持不肯增資,同時還在2014年另外斥資成立渤海人壽,而最終海航集團更於2016年下半年將手中新光海航人壽的持股全數轉讓,雙方聯姻7年後正式分手。

其他壽險業者成績也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新壽去年董事會也通過出售新光海航人壽25%股權給中國深圳市柏霖資產等公司,持股從50%降至25%。不過,面對新光海航人壽從成立以來虧損不斷,資本適足率也長期不足,被勒令暫停開展新業務,排名幾乎在中國70多間壽險業中墊底,市場對新光海航人壽未來前景仍有疑慮,也讓人擔心新壽是否還有經營風險存在。

事實上,保險業雖然算是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金融業,但保險業者前進中國卻是頻頻踢到鐵板。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統計,除新光人壽以外,綜觀目前以和其他業者合資方式西進的國泰人壽和台灣人壽,以及獨資設立公司的國泰產險、國泰人壽,與富邦人壽、富邦產險,繳出的成績單都不怎麼好看。

其中,國泰人壽的陸家嘴國泰人壽累計虧損比率約為47%,投資帳面價值剩下18億元;台灣人壽的君龍人壽累計虧損比率59%,帳面價值剩下6億;而國泰人壽和產險的國泰財產保險累計虧損比率28%,帳面價值僅26億;富邦人壽和產險的富邦財產保險累計虧損比率則為77%,帳面價值掉到剩下8億元。

與台灣頗有淵源的中國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中箭落馬

除了因合資所造成的糾紛,以及兩岸之間市場差異大之外,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台灣保險業者亟欲抓住的「大咖」、中國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因涉及貪腐被「雙開」而中箭落馬,據相關媒體報導,上個月底項俊波因涉嫌「受賄罪」已被指控任內濫用審批和監管權,導致民營資本大舉進入保險業。

事實上,自稱為「中國首席保險推銷員」的項俊波任內不僅讓中國的保險業大幅開放和鬆綁,同時他也是推動兩岸金保會的要角,2013年、2015年都曾經來台與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召開會議,會中也毫不避諱證實和台灣的金融業者確實針對大陸發展業務有過會面。如今中國金融監管愈發嚴格,政策紅利不再,恐怕也成為台灣保險業者西進不順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