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從80膨脹到150億元?胡志強的台灣塔 林佳龍喊「卡」!

地方建設

繼BRT之後,台中市第二項重大建設「台灣塔」工程也確定「喊停」。台中市政府23日宣布,由於台灣塔工程預算暴增至150.8億元,因此宣布停建,將於設計標案解約日前送交市府採購申訴委員會調解。

台灣塔原規劃座落在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面積約44公頃、樓高318公尺,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設計,以鋼骨打造穿透性空間,規劃有空中花園、步道,是胡志強任內規劃的台中新地標。

台灣塔預算暴增近一倍,中市府急喊停

不過在林佳龍接任台中市長後不久,在2015年1月19日的市政會議中,林佳龍針對胡志強任內規劃的台灣塔進行專案報告時,林最後就裁示:「台灣塔總工程經費增加到150億,超過原本議會通過的80億元,加上安全、結構問題受質疑,除已進行的工程外,其餘暫緩執行。」

換句話說,興建預算若維持原先80億就蓋,否則就算選擇賠償3億違約金損失,也不允許再增加預算。林佳龍當時還說:「錯誤決策比貪污更可怕。」直指若一塔變兩塔、預算暴增為「不可承受之重」,要求都發局同時評估轉變為「大台中智慧城市雲端維運中樞」之可行性,並要求政風處針對預算暴增等部份追查是否有人謀不贓。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23日表示,前市府對台灣塔總工程的經費,從規劃設計、基本設計核定時即超出議會所通過的80億元,新市府上任後,經正式發文給規劃設計單位確認無法在原經費額度內續行工程,才不得已決定停建,而調解建議市府支付予廠商約1.14億元,並非賠償費用,而是在契約範圍內應給付廠商的細部設計成果勞務費。

一塔變兩塔、成為「不可承受之重」

王俊傑今(23)日於市議會針對「台灣塔設計標案解約後續賠償處理專案報告」時表示,由於原台灣塔工程預算暴增至150.8 億元,經與規劃設計單位藤本壯介建築師事務所與宗邁事務所確認,無法於當初議會核定80億元經費上限內續行工程,台中市政府不得已宣布停建並辦理解約,相關履約爭議送交市府採購申訴委員會調解;市議員陳淑華、李中、劉士州、朱暖英、曾朝榮、李天生、何敏誠、何文海、陳成添等人關心後續處理情形。

李中議員認為,原台灣塔建築師對於鋼構單價過高偏離預算的問題有修正數字並通知專案管理公司,認為市府故意採用不當資料做出停建台灣塔的政策,導致後續的解約爭議。

王俊傑強調,過去台灣塔在規劃設計時總工程費就膨脹至87億元,基本設計核定時也增加到98億元,這部分前市府都沒有跟議會報告,所以當他看到150億元的總經費時,覺得這個案子確實有問題,也謹慎地召開與專家學者召開座談會,討論此案的可行性,並正式發文給規設單位,其確認無法依議會所通過的80億元經費內續行工程興建,市府才決定停建台灣塔。

規劃案是否違法?林佳龍:市府有疏失

另有議員詢問在台灣塔規劃案上前市府有無違法之處,對此,林佳龍指出,台灣塔在規劃上前市府有疏失,有無構成違法應由相關機關來認定,他認為,在水湳經貿園區要蓋一個塔最好要有功能,能夠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所以在原預算內也經過議會通過提出智慧營運中心,現在已有6家廠商提案,預計11月中旬遴選出優質的建築團隊。

王俊傑表示,由於台灣塔契約暫停前,廠商已辦理相當多的細部設計成果尚未支付費用,考量公共利益及公平合理,市府同意調解建議,支付廠商細部設計成果勞務費約1.14億元。他強調這絕不是賠償費用,這是在契約範圍內因應付給廠商的設計費,這部分已詢問廠商應會同意接受調解。

曾朝榮、李天生議員則表示,之前台灣塔缺乏實質功能,加上後來經費一直增加,如果沒有停建的話,將造成市庫嚴重負擔,支持市府停建台灣塔的決定;市議員陳淑華建議市府應擴大以公共參與的方式,讓更多市民瞭解目前水湳經貿園區各項建設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