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30周年慶 市值超過40兆科技大咖同台慶賀 他們都在談論這話題..

企業動態

台積電30周年慶祝活動23日登場,現場冠蓋雲集,幾乎所有引領當代與未來科技趨勢的大廠多數都到場祝賀,總統蔡英文也參加台積電晚宴,並在到場後先在另間會議室透過視訊向張忠謀致意,感謝台積電對於台灣的貢獻。

台積電邁入第30周年,市值突破6兆元新台幣,董事長張忠謀也選在今年宣佈將要退休,且交棒後,台積電也正式進入雙首長平行領導體制,算是台積電歷史上的重要一頁。

出席科技大廠市值超過40兆新台幣

台積電今年擴大舉辦30周年慶,會場「門禁森嚴」,參與貴賓及媒體都經過台積電篩選,會場布置與紀念品上,都以大紅色凸顯喜氣,送貴賓的伴手禮更別具意義,以台積電曾幫助嘉義里佳部落重整被風災凌虐的製茶廠高山茶,表達與「里佳部落聯手奉上一盞感恩茶」。

下午活動以主題為「半導體的未來十年」的論壇率先開場,並特別安排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的演出當做活動壓軸。論壇上,張忠台積電邀請包括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安謀執行長Simon Segars、博通執行長Hock Tan等等半導體產業重量級人士台上開講。

而台下也不含糊,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曾是台積電接班熱門人選的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群聯董事長潘健成等等都共襄盛舉。若算算這些科技公司市值,至少超過40兆新台幣。

蘋果執行長:一開始與台積電合作像下注

論壇上,國際科技大廠大老闆不免俗都細數與台積電合作的過去,談論議題也幾乎都聚焦在物聯網、人工智慧以及半導體未來發展與成長話題,雖然內容各家廠商多已在全球大型展覽、發表會上談論過,面對生硬的話題,張忠謀依舊妙語如珠,不時以幽默化解冷場。

如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就透露,還未與台積電合作時,有次來台灣到張忠謀家中作客談合作可能性,從現在來看雖理所當然,但「當時風險是難以預料的」,他形容,下賭注在台積電,萬一發生問題就沒有緊急應變的能力。

不過,Jeff Williams也說,後來雙方一起下了賭注,百分之百在台積電下單,台積電也投資90億美元及6000人,讓台南廠在11個月就量產且沒有瑕疵,出貨超過5億顆晶片,「很少有半導體公司會為一家客戶單獨投資90億美元,感謝台積董事長和台積電員工。」

科技大老闆話題不離人工智慧

對於人工智慧與半導體的未來,黃仁勳提到,專精某些技能的人工智慧,未來10年有機會超過人類的能力;至於一般性人工智慧發展,目前大家不見得了解。而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則說,整個網路要讓人與人間建立連結,所有裝置都將與雲端連結,朝向物聯網發展後,將是系統的問題,各界不需要擔心半導體。未來10年最大挑戰是讓產業中每個人都能善用科技,朝向智慧連網發展。

而對於摩爾定律與半導體成長話題,博通執行長Hock Tan認為半導體成長會與全球GDP持平,張忠謀還俏皮反駁,他不認為未來10年半導體市場成長只與全球GDP相同,半導體產業應會比全球GDP高2至3個百分點,年複合成長率將約4.5%至5.5%。更提高聲量強調,「台積電績效比半導體業平均水準要高,年複合成長率將達5%至10%。」,引起一陣笑聲。

只不過,張忠謀也說,摩爾定律若就時間來說早已失效。他認為,未來電晶體密度還是會增加,估計可望到2030年,但經濟上的可行性會先受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