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解決少子化 日本推3至5歲免費學前教育 台灣發育兒百寶箱

少子化

由於日本人口快速老化,恐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刺激經濟的努力,22日在眾議院大選順利連任的安倍曾矢言,將把教育與兒童照護列為優先政策,凌駕別具雄心的財政改革計畫。

相對於安倍這一番把教育跟兒童列為優先政策的談話,蔡政府嘴巴說要把少子化列為行政院院長層級的重要事務,不過對照明年度的總預算,不僅關於少子化的預算減少,甚至前瞻計畫當中針對少子化的部份,還出乎各界意料的編列發給新手爸媽一個育兒百寶箱,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說了:「說不定有人會因為喜歡百寶箱而多生一個」這樣一句名言,讓新手爸媽們聽了真的哭笑不得。

安倍提出育兒牛肉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

根據中央社轉述路透社報導,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LDP)與盟黨公明黨(Komeito)在這次大選合計贏得壓到性的312 席,超過總席次的2/3,部分歸功於安倍在競選時承諾 ,將在教育與兒童照護等領域投入更大量的資金。

安倍在2012年底上任後,祭出「安倍經濟學」( Abenomics)的成長策略,發誓讓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 擺脫接近20年的通貨緊縮與成長停滯困境。

儘管日本經 濟正逐漸復甦,但薪資成長微弱,持續阻礙消費支出增 加及通貨膨脹升溫。此外日本企業面臨勞工短缺問題, 因出生率低且人口老化快速。

日本:低收入戶2歲以下免費托育,3至5歲兒童免費學前教育

安倍在選前承諾,將提供全國所有3至5歲兒童免費學前教育,且低收入戶2歲以下兒童也可免費托育。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經濟若要持續成長,關鍵在於 我們如何回應人口老化的問題,這是安倍經濟學面臨的 最大挑戰。」

安倍晉三還說:「我們打算透過生產力創新來加快薪資成長,進而擺脫通貨緊縮。我們將提升人力資源, 全面實行免費學前教育,我們也將提供真正需要的兒童 免費的較高等教育。」 根據日本政府估計,若現在就實施所有兒童免費學 前教育,須支出1.2兆日圓(約新台幣3120億元)。

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估算, 免費學前教育可令日本家庭的財務負擔一共減少約1兆日圓(約新台幣2600億元);若其中一半用來消費,可令日本實質經濟成長率增加0.1個百分點。

安倍表示,他會按計畫在2019年將銷售稅率由8%提 高到10%,並將部分加稅收入用來創造「針對所有世代 的社會安全系統」。他將把資金投注在教育,而非用來 降低政府負債。 但這恐怕會使得日本政府「不可能」達成野心勃勃 的預算目標。原本安倍政府計畫在2021年3月結束的年 度,除去償還債息及發行新債後的基本預算能達到收支 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