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工呼籲企業加薪? 賴清德的做法前院長張善政不認同

政府政策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9月失業率3.77%,為近17年來同月最低,較8月下降0.12個百分點;9月失業人數44.5萬人,減1.6萬人,為近10年同月最低。此外,1至8月總薪資平均5萬1935元、經常性薪資平均3萬9793元,均為歷年同期新高;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總薪資仍是歷年新高,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持續倒退17年。

雖然整體失業率創下17年來新低,不過國內產業環境依然面臨「五缺」(缺地、缺才、缺工、缺電、缺水)的問題,對於缺工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相當重視,9月中旬前往經濟不聽取解決方案報告,要求將五缺問題列入管考,同時也呼籲企業界,可以配合政府為軍公教調薪3%的政策,為勞工加薪,來共同解決缺工問題。

缺工要企業加薪?賴清德、張善政看法不同

對於賴清德呼籲企業「加薪」的做法,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是提出不一樣的意見跟看法。根據中央社24日報導,對於缺工問題,屬於「前輩」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缺工是由很多問題造成,加不加薪不是唯一因素,加上台灣企業利潤很薄,可能加薪就沒有利潤。如果沒有解決學用落差等問題,沒有生產力「加薪也沒有用」。

第六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24日於西華飯店舉辦,今年由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主辦,邀請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張善政以「台灣發展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演講。

論壇休息期間,張善政接受媒體訪問,就產業五缺中缺工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呼籲企業調薪作出回應。

張善政認為,台灣企業向來因為利潤很薄,經營相當辛苦,加薪對企業來講也是個負擔。產業能不能加薪,還是得看營收跟利潤,「跟缺不缺工沒有那麼直接」。

張善政表示,如果加薪以後,原來賺錢的企業變成不賺錢,企業怎麼可能加薪,對企業而言就成為一個負擔。

工商大老:缺工跟調薪是兩回事

針對台灣缺工問題,張善政指出,台灣缺工裡面有很多問題,加不加薪不是唯一因素。他認為,學用落差等教育問題也要一起解決,如果企業因為加薪增加了員工,但是還是有學用落差、還是沒有生產力,「這時候加薪也沒有用」。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針對缺工問題,表示有感受到政府用心,但「缺工跟調薪是兩回事」,建議政府把經濟的餅做大,加強人力專業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