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蜂捉蛇又丟給消防員 賴清德:國軍也有協助消防員救災

政治議題

­立委徐永明接連在13、20日於院會上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捕風捉蛇的業務到底歸農政還是消防單位」,但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席「這是作功德的事情」,引發消防員的不滿。

賴清德24日第三度回應,「我們拿消防人員所負責的救災工作來講好了,台南市曾經發生過地震,每一年都遭遇颱風的侵襲,論工作範圍這屬於消防同仁的工作,但是國軍就出動了,國軍也沒有講說,『我國軍是要打仗的,救災不是我的工作。』只要人民有需要,國軍也沒有推辭」,意要消防員站在同一陣線,解決民眾問題。

基層做死誰人知?

徐永明長期關心消防員工作權益,也多次召開公聽會、記者會,聽聞賴清德24日的發言,徐永明表示,這是失言,消防員不是在推辭「捕蜂捉蛇」的工作,國軍協助救災是寫在消防法的規範中,所以國軍也不是在「作功德」,這樣的比喻是拿橘子比蘋果;相較之下,消防員捕風捉蛇並沒有寫在法規當中。

消防法第一條寫的工作內容是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消防員長期做的「捕蜂捉蛇」其實是額外的業務,甚至許多民眾對消防員也存有這樣的印象。

然而這些「功德」,其實是折損了消防員的工作權益而來。賴清德1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這是作功德的事情,消防隊員其實可以幫忙。」但17日一位台中市的消防員才在工作中被蜂蜇受傷,讓基層消防員不得不怒喊,「基層做死誰人知?」徐永明曾在質詢時提及,過去10年至少20件傷亡,銓敘部認定這不是消防員本職,如果發生意外,不算因公殉職。

地方已有配套

賴清德24日表示,「在考量一個工作執行的時候,不是說有人做就好,不去管說做得好不好,我們希望能夠給國人提供最好的服務。所以如果交給農委會來執行,他們人力更缺乏,他們是沒有能力執行的,必然要委外,錢還不是問題,一旦委外的話,機動性會不足,公司設在市區,可是捕蜂捉蛇常常是在郊區的地方。以台南市來講,我們有37個行政區,大家可想而知,如果有即時需要服務的工作時,私人公司是沒有辦法提供服務的。」

事實上,因為捕風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的倡議已有一陣子,新北市政府才在10月初將動物救援業務回歸到農業局與動保處,台北市和新北市都已經編列相關經費,允諾明年1月開始將業務外包或回歸農政單位,而桃園市政府早在2年前就成立捕蜂捉蛇工作大隊,並由農業局負責管理。就連賴清德過去曾經擔任市長的台南市,農業、消防局已協調,捕蜂業務自2018年開始改由農業局負責,捉蛇部分則因有即時性,仍由消防局負責。

忙外務、不能做本業又一例

立法院預算中心最近公布的報告才指出,年輕、高學歷公務員離職率高,而公革力理事林于凱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就表示,問題是業務過多,需要把為了吸引媒體民眾目光的非本業砍掉。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消防員身上。消防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消防員的機動性的確比較高,但不是為了「捕蜂捉蛇」,而不是救災,平時也得為了緊急事故而安排訓練備戰。

消促會副理事長李宗吾也指出,目前平日編制少於6人的消防隊超過4成、少於10人的超過8成,已經是救災的最低人力,如果人力投入每年8萬多的捕蜂捉蛇業務,就算是消防隊對面發生火警,也來不及救。楊適瑋表示,民眾的確會擔心蜂或蛇的攻擊,但以蜂窩和蛇來說,只要不要太靠近、不去驚動,其實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處長廖耀宗接受陳情時表示,行政院已經核定計畫,每年會補助地方政府1.3億來處理;不過仍遠不及所預估的4億。廖耀宗安慰陳情的消防員,「所有公部門服務的同仁都是在做功德,人在公門好修行,所有的人都應該要作功德,所有為民眾服務的人都要抱持這個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