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打破分治默契 王文淵台塑四寶持股增百倍 直接威脅王瑞慧

長庚事件

­「15席董事中誰拿到8票誰就贏。」一名台塑高層透露,日前媒體報導長庚醫院近期將補選董事,非當權派董事接著提案解任王瑞慧董座一事可能性很高,「董事裡面非醫療體系背景的董事們再加上關鍵一票倒向王文淵,他穩穩拿下長庚醫院不無可能。」但是,他強調「長庚醫院對王文淵的象徵意義比較大,但10年來他對台塑四寶持股爆增,未來幾年真的可能同時拿下醫院與台塑集團,贏者全拿。」

台塑集團由王永慶與王永在兄弟創立,把當年永豐餘何家的台塑企業版圖擴充,在加上南亞、台化、台塑化成為台塑四寶,2016年四寶營收合計1.3兆元,整個王永慶家族事業分成台塑集團與長庚醫院兩大體系,過去維持永慶、永在兩家共治默契,而醫院一直是王永慶三夫人李寶珠所掌握。

過去10年來,王永慶與王永在相繼離世,台塑集團按照兄弟兩生前規劃由王文淵與王文潮兩兄弟及王瑞華、王瑞瑜姊妹的「二王二后」來分家,例如台塑原以王永慶家族為主,因此王瑞華為董事會成員,但不見王文潮,而台化以王永在家族為主,因此不見王瑞華持股。

王文淵持股爆增,打破父親與伯伯默契

2008年王永慶過世,王文淵接掌台塑集團之後,對王永慶的「地盤」台塑持股1千多張,當時王永慶的長女王瑞華對台塑持股3076張左右,沒想到十幾年下來,王文淵借由買進、繼承、分配股票股利,目前對台塑持股已達4.5萬張,王瑞華則是8828張。

至於王永慶家族大本營的南亞,王文淵在2010年持股623張,目前持股66,206張,持股爆增100倍!

對於「本家」的台化,王文淵加碼也不手軟,十年前他持股就在6萬張上下,到目前也加碼到了12萬9千多張,讓外人難以越雷池一步。而台塑化原本是父親規畫給弟弟王文潮的事業,他只持有2千多張,王文潮自身持股不多,因為他已贈與太太,兩人合計約2792張,已是王家各兄弟姊妹中最多的。

數十年來,王文淵對四寶持股已打破王永慶、王永在的默契,以持股實力穩操四寶董事會,快成壓倒性的態勢,而近年長庚醫院不斷出事,意外的讓他有了接下長庚醫院的機會。

其實王文淵有短暫的代理過長庚醫院的董事長,就在原來的董事長、他的父親王永在於2014年過世之後,他暫代董事長到當年12月30日改選,三娘李寶珠以壓倒性的勝利拿下董事長大位,三娘也首次浮上檯面。

基金會改選,王瑞慧備受威脅

一名台塑老臣說「王家兩大家長過世,老一輩而且又實質掌控長庚醫院的李寶珠順利成章的拿下董事長,因為三娘認為王瑞慧不適合在王永在過世後就直接接下這個位置,怕家族其他王家兄弟姊妹說話,乾脆自己接手。」一直到去年長庚董事會再度改選,三娘才交出棒子,由王瑞慧接任長庚醫院董事長。

在今年爆發李石增事件,長庚醫院董事會再度面臨重選,原來的17席董事中李石增與張昭雄辭任,可能遞補新的人選,這是第一戰,因為現有的15席董事將票選出這兩席遞補人員,據傳其中一位將是「張昭雄」的人馬,但新的董事將來會靠向哪一邊呢?會支持王瑞慧還是跟著所謂的「非當權董事」倒向支持其他人?

三娘放手不挺王瑞慧?老臣:那是不可能的!

一位台塑老臣分析說「15席董事中,非醫療的如台塑四寶董總吳嘉昭、林健男、洪福源都是聽王文淵的,王文潮、王文堯一定聽哥哥的,王貴雲一定不會支持三娘那邊,加起來剛好7票,剩下醫療背景董事如吳德朗等都算是三娘人馬,所以三娘這邊應該可掌握8票,理論上來說應該是三娘占優勢,但正如之前外界所預料,這次西園醫院院長林澤安的角色將會相當的關鍵,他可能會跑票轉而支持非當權派。

「會傳出林澤安可能轉而支持非當權派,主要是因為王瑞慧接手後對老臣不太客氣,所以張昭雄、林澤安這些都感到不如以往,所以才會傳出在新的董事遞補選舉中,王文淵將拿下這兩席。」一位長庚醫院高層表示,誰拿下這兩席,或著拿下其中一席,但取得林澤安的支持,就等於是提前拿下長庚醫院董事長大位,「但媒體報導說三娘決定放手,不再死挺王瑞慧到底的說法,那根本是不可能的,因此鹿死誰手,現在尚難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