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師想回來! 立法院明馬拉松審查《偏鄉教育法》

教育議題

少子化問題嚴重,許多流浪教師苦無正式聘職,但在偏鄉地區,教師不足、待不久的問題卻遲遲無法解決。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張廖萬堅表示,明日(25日)立院將初審《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以下簡稱為偏鄉教育法),期待能以馬拉松方式審理,在一天內初審草案完畢。

偏遠地區10招還招不到老師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一部關於921大地震後教師帶領著身心受創的孩子們重新站起,繼續面對人生的勵志電影,讓曾經面對921地震摧殘的台灣人民都不禁掉下眼淚,電影中也探討了偏鄉教育不足的問題。由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所發起的「偏鄉教育巡迴論壇」從8月到10月在全國巡迴舉辦,也包場播映《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一片,希望能喚起國人對偏鄉教育的重視。

偏鄉教師荒已沒辦法再等,政院版本是否合理?

你知道嗎?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偏遠地區學校每年辦理代理代課老師的徵選時常達10數次以上,教師荒的問題已成斷層危機。在9月賴清德新上任所公佈的72項優先法案,《偏鄉教育法》也在其中,而行政院也在5月時公布《偏鄉教育法》。事實上,在2015年時教育部便已針對改善偏鄉教育提出各項發展方案,但卻頻頻卡關。

根據行政院現行的草案版本,內容包含保障學生就近入學,明定偏遠地區設立分校或分班基準、明定偏遠地區學校的特殊教育措施,並不受《國教法》及《高級中等教育法》的限制、提高偏遠地區學校教師服務誘因,以穩定師資、寬列偏遠地區的學校教育經費,以及為解決師資流動率高的問題,明定師資培育公費生以及參加偏遠學校甄選的教師,實際服務滿6年才能申請到他校服務。

綁約六年?國小教師:初任教師可能卻步

雖行政院推動改善偏鄉教育立意良善,但針對草案細項仍是爭議不斷。其中偏鄉地區教師需服務6年的規範即被質疑是否會使部分教師卻步。根據《聯合報》報導,一名國小老師認為,綁約6年可能限制優秀教師參與甄選的意願,若希望改善偏鄉教育品質,應先增加偏鄉師資員額,並改善工作條件。但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不這麼想。他認為,目前偏鄉教師呈現雙峰走向,一是年輕初任教師、一則為待退休的年老教師,為穩定偏鄉師資,制度要求偏鄉的初任教師服務較長期間是不得已措施。

除強制服務六年規範,政院版本為解決偏鄉師資人力不足問題,教育部擬建立代理教師人才庫媒合平台,拉出1/2教師名額直接聘請代理教師。全教總即發聲明表示,教育部不能把「人才難聘」作為藉口,一味提高代理教師名額,否則長久下來只會更加降低偏鄉地區的師資穩定性。

時力版本:納入國土計畫,也應有原民條款

除了政院所提版本外,時代力量黨團今(24日)也召開記者會,公布時代力量黨團的《偏鄉教育法》草案版本。根據召委張廖萬堅的說法,目前偏鄉教育立法草案,加上政院版本,共計已有12版本。時代力量今日所提的版本較於政院版本有些不同,將最低服務年限由6年降低至4年,此外也要求偏鄉地區教育策略應納入國土計畫,因人口外移與少子化所造成的教育危機已間接造成社區沒落,此外立委高潞‧以用也要求要增設「原民條款」,公費生與偏鄉教師名額應先以具原住民語專長為優先錄用。

時代力量黨團版本要求需有原民條款。(圖片來源/時代力量@FB)

雖各方對於偏鄉教育如何改善的看法有些許不同,但包含政院版本、民進黨立委,以及時力版本都認同,應該先增加偏鄉教師福利,將老師們留下以增加穩定性。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現行規定雖教師到偏鄉地區任教有加給,偏遠地區約加給新台幣6千元、高山地區加給8千元,但蘇巧慧認為仍無法有效構成誘因,希望達成本俸加給不得低於1/3、年資加給不低於1/5的目標。

目前對於偏鄉地區的定義也尚未完善,草案內容也有許多待商議之處,明日《偏鄉教育法》草案初審即將登場,是否真能一日達標,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