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閉幕》劉結一殺進中央委員會 可望接手國台辦主任

兩岸國際

­中共第19屆「兩委」 名單今天出爐,10月稍早出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的劉結一當選中央委員,可望接替未連任中委的張志軍,成為新任國台辦主任。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午閉幕。根據中央社報導,新華社中午公布19大閉幕會選舉產生的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 204名委員、172名候補委員,以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133名委員名單。

劉結一擠下張志軍,習大大怎麼盤算?

與18屆相比,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少1人,中央候補委員多1人,中紀委委員多3人。

劉結一名列中央委員,是中委委員名單上唯一涉台部門官員。劉結一9月底卸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職務後,轉任中國國台辦排名第一的副主任,被外界視為接替張志軍出掌國台辦的熱門人選。

具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身分的張志軍,則不在19屆中委委員、候補委員名單上。

王岐山確定落馬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腐大將、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未獲選新一屆中委委員,也不在中紀委委員名單上 ,意味他將遵循「七上八下」潛規則,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交出中紀委書記職務。

在財經領域,已任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 近15年的周小川不在中委委員名單上。但他5年前落選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仍穩坐人行行長至今。日前透露 即將退休的他是否交棒、何時交棒,仍是未知數。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等3名接替周小川出掌人行的熱門人選,都當選中共第 19屆中央委員。人行副行長易綱則是候補委員。

於軍事領域,中共第18屆中央軍事委員會兩名副主席中,許其亮連續第4屆當選中央委員,70歲的范長 龍則未連任。接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呼聲頗高的現任 軍委委員張又俠,則連任中共中央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