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B、賓利、特斯拉等高級車都需要它 科際精密靠這小零件逆轉勝

股市新兵

「這3片是石墨,這是外圍,擺動的時候會帶動這個往這邊走,……空氣不斷從這個地方趕到這裡,最後被壓縮」,6年級生,理工門外漢的科際精密董事長張智,手拿著鉛筆在白紙上畫了一個簡單的氣泵結構圖,耐心的解釋作動原理。

微型泵閥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小零件,它的應用面廣泛,從家中水族箱的打氣泵、量血壓的充器泵,甚至賓士、BMW腰靠,都需要這樣不起眼的零件。

科際精密從一家傳統的變壓器廠商,經過將近40年的辛苦轉型,找到利基的新領域,甚至取代日商,2010年還進一步跨入汽車供應鏈領域,近年更與工業電腦、燃料電池等產業搭上線,搖身一變成為微型泵閥領域的隱形冠軍。

靠著一顆充氣泵,科際取代日商轉型

「我是家裡的長子,基本上本來就有預期希望我回去,我這個人也沒有太多想法,父親說回來就回來了」,如同台灣老牌企業接班模式,對張智來說,接班似乎已經是「命中注定」,但現在科際由三兄弟扛下重擔,加上26日將以每股75元登陸興櫃,走進資本市場,對於年初才卸下人生重擔的創辦人來說,意義格外不同。

回顧科際的發展歷程,這家1978年成立的老公司,過往主要產品以變壓器為主,不過這門生意隨著台灣在電子產業的崛起,以及產業西進中國,競爭態勢顯的越來越艱辛,如同其他企業一般,當時創辦人也苦思如何轉型,直到血壓計大客戶一句「你要不要做做看充氣泵」,才讓科際找到下一個20年的生存契機。

1997年科際成功開發出全台第一款小型充氣泵,還拿到發明專利,雖然不是什麼華麗的轉身,但事實上這個零件,卻讓科際取代原本長期由日商壟斷的關鍵零件,營運從此翻身,且陸續在美國、台灣、德國拿到微型氣泵發明專利,知名度大開。 

雙B、賓利、特斯拉這些高級車也用他的產品

2010年科際取得ISO TS16949認證,進一步切入汽車供應鏈,供貨座椅腰靠氣泵,目前汽車應用營收占比將近4成。張智分析,汽車有將近8年的產品生命周期,訂單幾乎都是長期的產能保證。過去高級車款才有的座椅舒適套件,近年因中國品牌及歐美汽車導入,市場規模逐漸放大,他認為,「高端往中階,甚至到低階,這趨勢很明顯」,更何況中國汽車品牌比日系品牌「更趕、更早使用新技術」,預期未來人民幣10萬元的汽車都會使用器動腰托及按摩系統,張智也透露,有客戶下單預期已達高峰的8成,明年這項產品會有爆發成長。

事實上,科際也是汽車產業的Tier2、3供應商,目前氣動腰托與按摩座椅系統客戶包括ALFMEIER、Continental、Reliver、faurecia,終端汽車品牌客戶除了雙B以外,還包括Tesla、賓利、福斯集團、GM、保時捷,日系的豐田、日產以及中國的吉利、眾泰、廣汽、長城等等,不過,「最成功的在歐洲車型」,張智說。

掌握關鍵材料,連競爭對手也要來買貨

由於科際在泵體內產品掌握橡膠等關鍵材料配方,可做到不產生殘屑,據了解,有車廠客戶要求科際的競業同業向其購料。

而除了汽車座椅應用外,科際也透露,隨著汽車輕量化與科技產品薄型化,公司在BCG矩陣上另一個明星產品壓電泵也有8個項目在進行,包括車用空氣淨化相關、工業電腦、醫療與家電等領域,張智更透露,已有日本Tier1的公司來洽商中。

雖然,科際轉型之路從氣泵產品開始,但近年也逐步跨入水泵產品,可望開始出貨膠囊咖啡機客戶。張智強調,泵跟閥是流體傳動很重要的零部件,對汽車、醫療等產品而言,電磁干擾、噪聲要求很高,而水泵與氣泵材質要求差異更大,須達食品等級,價格也較氣泵高出許多,將成為公司未來另一個成長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