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閉幕》習近平與毛鄧齊名 王岐山隱身幕後?

兩岸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19大)在周二(10月24日)順利閉幕,會議最後一如外界事先猜想,將「習近平思想」明文寫入中共黨章之內,給予了習近平相當於毛澤東及鄧小平同等的歷史地位,而這也代表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後已經更加確立了他在黨內的強人地位。

另外大會也同時公布第十九屆中共中央委員會的當選名單,廣受外界矚目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未出現在這份名單當中,代表已年屆69歲的他,在最後仍舊遵循了黨內「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即年滿68歲便自動退休)卸任黨職,但未來習近平是否會安排他隱身幕後另有任用?答案恐怕仍需一段時間之後才能真正分曉。

將「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

根據新華社報導,19大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連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與鄧小平理論,一同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雖然在習近平之前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與胡錦濤,都曾經在黨章修正案中加入他們各自的指導思想,但卻沒有把自己的名字明白寫進黨章之內,因此19大的這項動作無疑是讓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能夠與毛澤東及鄧小平齊名,達成習近平在本次大會中進一步鞏固權力核心的主要目標。

除了「習近平思想」以外,像是「持續打擊貪腐」、「一帶一路計畫」、「供給面改革」,以及「讓市場力量在資源配置中扮演決定性角色」等過去幾年習近平主推的工作項目,同樣也被包含在此次黨章修正案的文字當中。

完成階段性任務

在中央委員名單的部份,19大最終選出了204名中央委員,比前一屆的人數少了1人。在過去5年擔任中紀委書記,負責幫助習近平執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原本外界不少人猜測他將會打破常規繼續獲得留任,但最終還是沒有出現在第19屆中央委員的名單當中,雖然有人認為他的退休代表反習勢力獲得了某種程度的勝利,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也可看成在習近平的黨內地位已經牢不可破的情況下,王岐山也算完成了他的階段性任務,並且終於可以卸下他長年以來擔任「救火隊長」的職責。

此外,雖然王岐山確定已經從中共最高領導階層的隊伍裡面退下,但接下來他是否會就此安然頤養天年,其實仍舊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根據稍早前路透社(Reuters)引用北京政治觀察家章立凡的評論指出,王岐山很有可能會繼續以某種形式保有他在黨內的權力。

進入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則是在報導中透露,目前有一種說法是王岐山將會進入習近平在2014年設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該委員會主要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由12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其他8名來自政府機關與軍隊的官員所組成,因此即便王岐山並未擔任政治局委員或常委,也不代表他將來不會以另外一種身分進入這個被認為權力比美國國安會還大的組織。

在19落幕之後,第十九屆中央委員將立刻在周三(10月2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並選出新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常務委員。原本外界認為有望成為下一代接班人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以及接替在不久前落馬的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此次都順利當選為新一屆的中央委員,接下來進入由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應該也沒有任何懸念,不過從目前最新的形勢發展來看,他們倆人能否進一步升任政治局常委的機率似乎已經日趨渺茫,而在沒有安排特定接班人選的情況下,也代表習近平在2022年以後,恐怕還會破紀錄繼續他第三任的中共總書記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