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分救國團?黨產會林峯正:證據絕對要充分

不當黨產

黨產會24日針對救國團案舉辦第二次聽證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受訪表示,黨產會若要認定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時,自然會敘述理由,且可受公評,務必證據要完整,不能出錯。

根據中央社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社團法人中國青年救國團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今天舉辦第二次聽證會,主要爭論點為救國團是否曾為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有必要的話將繼續聽證程序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在會中表示,聽證程序是調查程序的一環,黨產會到目前為止,沒有對這件事做任何價值判斷,未來如有需要,不排除繼續聽證程序,讓事件更清楚。

她說,站在國家立場,不管是要對救國團做附隨組織的認定或另做處理,都必須經過真誠的調查與對待,過程中,救國團可能覺得委屈,但還原歷史真相、事實真相,讓下一代了解,這也是轉型正義重要一環。

林峯正會後受訪時指出,在現場聽到很多學者專家不同的意見,會盡快收集相關論述跟證據,黨產會行政處分前,會盡量讓大家表示意見。

黨產會處分都可接受司法檢驗

林峯正說,黨產會認定救國團是否為附隨組織時,自然會敘述理由,且可受公評,務必證據要完整,不能出錯;過去被黨產會處分的對象都會尋求行政救濟,未來的處分也要可以接受司法機關的檢驗。

另外,黨產會在聽證會中提出前總統蔣介石的日記,以證明救國團屬於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則反駁歷史人物的話不能盡信;對此,林峯正說,尊重救國團對早期歷史的解讀,但事實就是存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