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立倫參選台北市 高民調的侯友宜就不選新北市?

2018選戰

2018選舉可說是國民黨能否振衰起敝的最後一役,尤其已經由藍營經營超過10年的新北市,更不可有敗選的理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就任後已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取得默契,將由朱立倫一肩挑起鞏固新北的責任。

雖然外界都認為,由目前民調領先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出馬參選新北市長,已經是「八九不離十」,但侯的態度卻仍不明確,讓人猜不透侯或「朱家軍」到底如何佈局。藍營人士說,目前侯友宜在新北藍營中民調領先,不急於表態參選,否則就要面對請辭或請假投入選舉的問題。

民調最高侯友宜選不選,一直無法確定

侯友宜曾在市議會答詢時說,如果決定參選,一定會請辭副市長。而在身旁的朱立倫則接著說,政務官的去留「會由我來決定」。但侯友宜與朱立倫對參選新北市長的安排,一直沒有一個確定的說法,也引起外界揣測,難道侯友宜真的不一定會參選?

藍營內一直存有看法,認為侯友宜在陳水扁政府位居警政署長要職,又因為319槍擊案的調查結果不清不楚,讓侯在深藍族群中無法完全受到信任,再加上侯的性格強勢,在地方上難免樹敵。甚至還有人擔心,就怕侯友宜身上有案,到時被綠營拿來攻擊,把選情打壞要怎麼辦。種種的猜測與原因都可能使侯的選舉「還有變數」。

而侯友宜的遲不表態,也讓新北市各方人馬仍動作不斷,包括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持續不斷勤走地方。同時新北市藍營還有一派由議長蔣根煌、前中和市長邱垂貞、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與許多里長為主的地方人士,力拱新北另一副市長李四川參選市長,也令人十分玩味。

因為李四川是屏東小琉球出身,過去曾在馬英九與歐晉德手下的台北市工務局任職,是藍營各方可接受人選。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挺李人士的成員還包括現任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另外,朱立倫的重要幕僚林芥佑日前從新北市府離職,據傳也與侯友宜無法確定參選有關。

侯友宜參選的變數,是朱立倫可能選台北市

不過,如果侯友宜的民調最高,最後卻無法代表國民黨參選,以上種種理由似乎還是不足以說服外界。其實藍營內已經開始猜測,侯友宜不參選的背後,可能是在背後的朱立倫「另有考量」。

國民黨「重中之重」的另一個最大指標是首都台北市,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與民進黨關係直逼冰點,綠營支持者不斷要求黨中央應推出自家候選人。藍營人士評估,民進黨若推出候選人,很可能讓柯文哲無法連任,也會讓國民黨「漁翁得利」。

知情人士說,民進黨是否會推出候選人,要看綠營設定的主要敵人是柯或是藍,如果認定柯文哲對民進黨威脅較大,綠營很可能就在2018推出台北市長候選人與柯對決。據了解,在這樣的情況下,讓藍營在台北市的選情「樂觀不少」,也讓許多藍營人士開始重新評估台北市長選情,其中也包括朱立倫在內。

因為朱立倫做過立委、桃園縣長、副閣揆、新北市長,曾任國民黨主席且選過總統,且只有56歲,難道會在2018年後就從公職上退下,從此淡出政壇嗎?以外界對朱立倫精於算計的印象,很難相信朱會讓自己離開政治舞台。

朱家軍要率政二代搶占六都?

過去討論朱立倫參選台北市長的最大問題是,為選舉遷戶籍,可能要喪失新北市長職位,由中央改派代理市長。但根據「地制法」、「選罷法」的規定,朱立倫確實可避免辭去現職市長、帶職參選等技術問題,不過許多人都認為此舉太過投機,讓人觀感不佳,再加上朱也多次重申無意參選台北市,這也是大家認為朱立倫不可能進軍台北市的主要理由。

不過,其實朱立倫在台北市選民心中真的有很大票房,準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透露,目前民調中最領先的就是朱立倫,指示未來仍要經過初選的公平機制來產生人選。而據了解,國民黨內即將對北市長可能人選進行民調,時間約是在12月左右。

與朱立倫熟悉的人士表示,看到柯與綠營的關係變化,朱立倫確實會評估參選台北市長的可能性,而且以朱精於算計的風格,勢必將矜持到最後一刻再宣布。但已不斷重申不會參選的朱立倫,未來參選要如何給公眾一個好的說法,會是很大的挑戰,若重演上次參選總統的「淡水阿媽」戲碼,就會變成朱最大的弱點。

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朱立倫參選台北市長,不但牽動侯友宜未來的去向,連帶還會影響另一位與朱有姻親關係、考慮參選台南市的前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因為國民黨不能造成「朱家軍六都選三都」的印象,更不能讓人覺得藍營只有「政二代搶六都」的形象,如果被貼上這樣的標籤,未來選舉也就真的不用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