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自曝最先進戰機30架已報銷3架 飛官1死1重傷

兩岸

­中國19大開會前2天,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台自曝遼寧號航母上最先進的主力戰機殲-15發展5年至今,已有3台戰機發生事故,造成飛官1死1重傷,然而中國這批主力戰機外界預估總數最多30架,因此1成飛機事故率與各國相較相當的高,但由官方媒體主動披露相當罕見,與過去將事故一律列為「機密」做法大不相同。

殲-15是中國現役最先進戰鬥機,在近年閱兵上扮演主角,而殲-15飛官張超在著陸時失事死亡是被官方允許公開的訊息,並被官方媒體以英雄形象報導,還被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追授「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然而中央電視台在10月16日主動揭露了在張超事故前20天,也就是2016年4月6日時另一台機殲-15戰鬥機的事故。

遼寧號戰機,2年摔3架

央視的報導指出,由曹先建駕駛殲-15準備進行陸基模擬訓練,但飛機在300米高度時就發生系統故障,「機頭急遽上揚,速度減小,加油門,推桿支援不住,飛機就往下掉,往下掉的速度很快。」為挽救價值數億元人民幣的戰機,曹先建起初並未跳傘,直到最後2秒才跳傘,導致其胸椎、腰椎、尾椎等多處爆裂性骨折,幸運的是飛行員順利康復,在今年3月底後已可駕駛殲-15重新飛行。

央視還主動揭露今年8月的一場鳥擊事件,某團副大隊長袁偉駕駛殲-15起飛後便遭鳥群撞擊,致左側發動機起火,他順利降落,火勢也獲得控制,央視還公布了當時飛機上的畫面及救火畫面,並予以正面肯定。

三次事故中有兩次是飛控系統出現故障,造成飛官一死一重傷,今年這次則是鳥擊事件。然而中國自製殲-15戰機改良自蘇愷-33戰機,2009年首次試飛,2012年服役,外界預估其總生產架次從20台到30台都有,因此5年內3架次的失事率高得驚人。

中國軍事專家黃強曾向官方媒體表示,戰鬥機的訓練越來越密集,強度一直都很大,所以發生空中事故在所難免, 對於美軍和其他北約國家來說,北約空軍目前的飛行事故率為每10萬飛行小時4至5次,(這裡的10萬小時是一個軍隊飛行的群體飛行時間)以機型分類的話,西方主力戰機 F-15和F-16戰鬥機的事故率為每10萬飛行小時3至4次。

中央電視台播報員說,這架殲-15創下了戰機撞鳥起火,載重超極限著陸,低高度、單發迫降成功的紀錄,成功挽救了戰機。(攝影/翻攝自央視)

相較之下,殲-15失事率相當高,然而近年中國加強訓練軍事力量,頻繁的飛行也導致多次意外事故,2016年中國軍方共發生10起軍機墜毀事件,統計共有4架殲10戰機及轟7、殲8、殲11、殲15、直升機等,分別隸屬於海軍、空軍戰機及陸軍和航校,共造成7名飛行員身亡,分別是海軍2人、空軍1人、航校2人、陸軍2人。今年則是有最先進的「直9」直升機在福建發生墜機事件。

軍事意外,新聞有SOP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央視的主動報導,顯示中國官方媒體處理軍事事件態度已大幅轉變,例如張超在去年4月的死亡事件,國際外交軍事網站DIPLOMACY & DEFENCE曾在去年7月報導,「趙姓飛官彈跳失敗,飛機墜地導致重傷死亡。」官方媒體到8月1日承認事件,但未揭露曹先建的事件。

因此這次央視的主動揭露,軍事專家私下表示,官方已找到將失事事件轉換為激勵民心、鼓舞士氣、讚美英雄的SOP作業程序,不像過去,他說,10年前的中國,軍機的意外事故都被列入機密,現在卻敢正面面對,也顯示軍方愈來愈有自信了。然而一位政治觀察家不認為這是解放軍展現自信,他認為這完全是解放軍內反習勢力故意在19大召開前給習近平難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