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業重新洗牌?中遠海運邀請長榮與陽明跨聯盟合作

產業動態

全球貨櫃海運業的合縱連橫關係又將出現新的變化?原本由中國中遠海運集團(COSCO)獨自經營的歐洲到東地中海航線,據傳在中遠海運主動邀請下,與該公司同屬大洋聯盟 (Ocean Alliance) 的長榮海運,以及另外隸屬2M聯盟的陽明海運也獲邀共同經營此一航線,不但可進一步有效運用各自的船隊運量,發揮綿密的海運網路,甚至也有可能開創海運業者之間新的合作模式。

根據中央社報導,過去向來是由歐洲船公司經營的西北歐到東地中海航線(North Europe-East Med Express, 簡稱NEX),將於11月底增加亞洲貨櫃輪公司提供新的服務,包括台灣的長榮海運與陽明海運都獲邀加入聯營之列。

陽明獲邀合作特別引人關注

然而由於陽明海運並非屬於目前由中遠海運、長榮海運,以及法國的達飛海運(CMA CGM)共同組成的大洋聯盟成員,加上陽明海運濃厚的官股色彩,都讓中遠海運邀請陽明海運進行合作的消息特別引人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計畫中,「海上絲綢之路」也是屬於重要的一環,而身為中國海運業龍頭的中遠海運自然將在其中扮演吃重的角色,雖然台灣在檯面上因為近年來兩岸關係陷入緊張而無法直接參與一帶一路計畫,但此次中遠海運邀請長榮與陽明共同聯營歐洲至地中海航線的動作,卻也顯示出中國政府仍舊會不時透過經濟上的互惠,實行其對台灣的「棒子與胡蘿蔔」的兩手策略。

陽明海運對此表示,這條航線對陽明來說將是一條全新的航線,以往該公司只有在同聯盟的聯營下從東亞前往地中海或東亞到西北歐,未曾有過從西北歐到地中海的航線,因此該公司獲邀加入這條航線後將可以使得服務網更加完整。

最早是由中遠獨自經營

長榮海運則表示,這條屬於歐洲內部的航線最早是在今年年初由中遠獨自經營,這次是有客戶表達希望增加服務,所以才接受中遠邀請,並由中遠出3艘船,長榮與陽明各出1艘4250TEU(20呎貨櫃)船,以每周1班的方式直航服務往返歐洲、地中海區域,大幅縮短運送時間。

長榮海運指出,特別是對於冷凍櫃的運送需求,以及在冬季將地中海沿岸的蔬菜和水果等運送到西北歐尤其有幫助。隨著此航線的開闢,長榮將以更綿密快速的航運網路,提供客戶優質的服務。

長榮海運分析,這條航線還到最東的以色列海法港,可以和自家到中東的船銜接,回頭航向亞洲各港口;另一頭到西北歐可以和自家跨大西洋航行歐洲到美東的船銜接,充分發揮綿密快速且延遠的效應。

全球海運業版圖重新洗牌

對中遠海運來說,該公司在今年7月收購香港的東方海外(OOCL)之後,目前集團運量在亞洲至北美航線已經躍居市場龍頭寶座,但在亞洲至歐洲航線仍舊只能屈居第三名的位置,為了要能進一步擊敗丹麥的馬士基(Maersk)與瑞士的地中海航運(MSC)等歐洲業者,中遠海運除了可能會收購達飛航運的股權外,與其他亞洲航運業者進行策略聯盟也是一項可行的方式,而此次該公司主動邀請長榮與陽明進行合作,恐怕也是替未來全球海運業版圖的重新洗牌揭開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