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聖母醫院急募買米錢-讓八百獨居老人供餐不中斷


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強勁的17級風,讓台東農損高達6.5億元,提供台東地區800位獨居老人送餐服務的台東聖母醫院附屬的健康農莊,剛採收十多噸的「恩典米」,也因為倉庫鐵皮屋頂被強風掀毀,雨水灌入,準備輾製義賣的米都泡湯了。「這次颱風後要搶救的地方太多了,等到搶救米倉時,發現米都已經發芽了,現在基於安全考量,只能銷毀了!」台東聖母醫院公關室主任藍世昌說。

台東聖母醫院在2009年八八風災後,承租退輔會知本農場土地,以有機栽種方式,成立聖母健康農莊,在附近偏鄉設置「部落廚房」,提供老人送餐服務,照顧弱勢貧困的長者。

老人送餐服務經費源自於中央長照10年計畫和地方政府補助,補助狀況並不穩定。受惠的老人家們覺得每天吃聖母醫院的午餐,應該要有所回饋,也希望能夠減輕聖母醫院的負擔,因此願意將休耕三十多年的土地無償提供聖母醫院使用,合計約有14位老人家提供了近7甲土地,成立「喜樂農場」。其中3分之2面積種稻,剩餘3分之1種菜,不僅讓食材供應無虞,而一年兩穫的稻米還分小包裝為「恩典米」透過網路販售,扣除成本外的盈餘,則成為維持農場和廚房營運的重要資金。

現在聖母醫院健康農莊與部落廚房供餐人數每天近800人,其中9成是長者,1成為孩童,主要供午餐,送餐點從台東的成功、泰源、大溪到安塑,最遠到蘭嶼,而送餐工作也創造了部落民眾在地就業的機會。

颱風重建經費需要千萬元

尼伯特颱風來襲,聖母醫院健康農莊形同半毀,廚房設備器材與種植蔬菜的網室毀損嚴重,但幸好醫院員工與志工協助災後重建,附近的居民更是立刻提供場地快速搭建廚房,不但恢復每天提供800份午餐,甚至還從7月11日至18日免費供應100個便當,供其他家園損毀、沒水沒電、沒法煮飯的民眾索取。

原先,聖母醫院估算醫院及園區的硬體損失和復原,需要500萬元的重建費用,但是經過一整周的收拾與估算,累積重建經費已逼近千萬元,「現在我們最需要的就是買米錢,預計到今年11月底,二期稻作收割前,有4個月的食材費用亟需籌措,才能夠讓弱勢供餐服務不中斷。」藍世昌說,現在醫院經費和補助還能支應一段時間,但是農場重建到能自給自足,恐怕還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不過,請不要捐米給我們,我們希望有多餘的經費還能夠幫助其他更需要幫助的台東人。」藍世昌強調。

尼伯特颱風造成台東的損害超乎外界想像,雖然天氣恢復穩定,許多大型觀光活動例如熱氣球嘉年華等,在颱風過後熱鬧舉行,但是大量湧入的觀光客,未必能夠幫助重建之路仍漫長的台東人。而現在,正是你我可以盡棉薄之力的時候。

 

傳愛到台東

1. 郵局劃撥
戶名:台東天主教聖母醫院 
帳號: 06620781

2. 匯款捐款
戶名:天主教花蓮教區醫療財團法人台東聖母醫院 
帳號: 008)華南銀行台東分行830-20-050683-9

洽詢電話:(089)322-833轉168聖母醫院公關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