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急找丁允恭北上 徐國勇參選新北市長成局?

2018選戰

《三立電視》今天(25日)早上以跑馬燈方式,率先公布2018新北市長最新民調,民進黨5位潛在參選人,包括立委吳秉叡、林淑芬,羅致政,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在對比上都輸給國民黨現任副市長侯友宜,他都以5成以上的支持度,領先對手近一倍以上。

賴清德找丁允恭接替徐國勇?

值得注意的是徐國勇,他是5位民調人選中,唯一沒有表態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人,但支持度24.7%卻已位居第2,僅微幅落後吳秉叡的25.2%;而日前在一場餐會上高唱「回鄉的我」,以此表明參選心跡的陳景峻,以24.3%位居第4,與始終沒有透露參選動機的林淑芬(24.4%)接近;而受桃色風波影響的羅致政23.9%,也仍保有競爭力。

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這幾天「找人」找得很急,也向高雄市長陳菊求援,陳菊則推薦新聞局長丁允恭北上擔任「行政院顧問」,因為太趕了,連接替人選都還沒找好。丁允恭是高雄市政府發言人,若他北上入閣,換句話說,賴清德要找的人,應該與新聞、媒體、發言人的角色相去不遠,然而目前行政院已有正、副發言人,難道,是徐國勇要離職投入選戰,而且是新北市長嗎?

徐國勇在2016年大選後擔任不分區立委,半年多後馳援林全內閣,接替童振源為發言人。消息指出,他在不分區立委期間,奉黨主席蔡英文之命,「認養」新竹縣經營選民服務,而在新竹成立服務處,與前幾任縣長范振宗、林光華、鄭永金建立溝通管道,甚至讓原本王不見王的3人能同桌共飲,一笑泯恩仇。

蔡英文:我不是叫你去新竹選舉的

不過,范振宗、林光華與鄭永金的最大共識,就是2018縣長選舉,非徐國勇不可,否則誰也不支持。確實,如果范、林、鄭3股勢力合流,民進黨不難奪回竹縣政權。但是,有黨政高層透露,蔡英文不久前面召徐國勇,還當面告訴他,「我叫你去新竹縣,不是要你去選舉」,「你給我回來」。

原來,徐國勇不是要去光復新竹縣,但是他又頗受蔡英文、林全倚賴,就連賴清德北上組閣,第一通電話就是打給徐國勇,拜託徐國勇「留下來幫忙」,顯然徐國勇對蔡政府很是不可或缺。問題是,徐國勇口才一流、思考敏銳,到底是留在內閣,還是「外放」參選縣市長?

如果衡量新竹縣與新北市對綠營的重要性,當然高下立判,而民進黨現在苦於沒有戰將級人物可以拱衛新北市,從徐國勇「空降」竹縣,就收服3位前縣長,整合能力確實有一手,因此蔡英文欽點他到新北,要統合新系、蘇系、正國會等黨內派系,難度不會比新竹縣高,重點只在於,他有沒有能力擊敗侯友宜?

徐國勇最獲民進黨支持者青睞

據透露,三立的民調中,徐國勇能獲得民進黨支持者最多青睞,將近6成,此外,他在各行政區支持度都相對平均,男女比也最接近,這也是得以衝刺選票的利基,不似其他參選人各有地盤,或是形象被定位,在擴張上有侷限性;但是,徐國勇的隱憂是,時代力量支持者對他的支持度相對較低,50歲以下的支持度也極待加強。

不過,徐國勇能在未宣布參選下就拿到如此成績,說明他確實能量十足,那個以前在電視上被稱為「阿勇仔」的勇哥,仍具有相當魅力。再從蔡英文的作為、賴清德急於找人入內閣,說不定徐國勇征戰新北市長,已經八字快一撇。

侯友宜人氣頗高,綠軍眾將還差他一截,但是新北市的民調也頗弔詭,2014年游錫堃在落後超過20%的情形下,可以只小輸2萬多票,那麼現在看來,民進黨這5位可能人選,都還是大有可為。

再者,這份民調不是一對一,如果也把周錫瑋、李四川列進來,侯友宜的民調恐怕還要再修正。無論如何,民進黨的人選要由蔡英文徵召,這張底牌快掀開了嗎,也許過幾天就要揭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