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賣得比韓國還便宜 這樣平價的化妝品你敢買嗎?

政府政策

近年來台灣市面上出現許多日韓平行輸入藥妝產品,以大眾化低價方式在網路和商店中販賣,受到許多年輕女性歡迎,也創造出新市場商機。但因為這些俗稱「水貨」的許多國外化妝品在台都沒有代理商,讓消費者買到在不肖業者仿冒品時常求訴無門,因此有立委要求政府建立一套查驗機制。

國外卸妝水過去曾出現地下工廠仿冒品,立委質疑不肖業者猖獗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與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舉行記者會,林俊憲拿出韓國Nature Republic品牌蘆薈補水保濕凝膠為例指出,此商品在韓國直營店打折一罐要79元新台幣,但在台灣卻能賣到99元買一送一,他懷疑價格這麼低廉的產品是否有仿冒造假嫌疑,當場要求在場的衛福部、經濟部與刑事局進行調查。

林俊憲說,如果是原裝進口加上關稅、貨物稅、營業稅等,售價怎麼會那麼便宜?如果消費者有這樣的疑問,要怎麼確認商品的真偽,政府卻沒辦法給出答案。再以法國貝德瑪(Bioderma)卸妝水為例,日前才被爆出有地下工廠製造仿冒品,在一般化妝品店也買得到,政府也無法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網路分享不良經驗、質疑真偽,小心挨告

另外,有消費者也發現,在國外購買的商品與國內買到的包裝差異很大,但國內廠商卻強調是原裝進口的真品;更糟的是,有消費者使用後發生過敏、發炎情況,在網路平台Dcard上分享自己使用經驗,並提出質疑與批評時,就被小三美日業者委請的律師提告,惹上官司。

日前有民眾向台北衛生局檢舉,但衛生局表示僅能檢驗化妝品特定成分是否超標或有害人體,無法檢驗成分比例是否與原品牌一致,即便想要送回國外原廠檢驗,也缺乏管道。林俊憲說,這樣的漏洞讓某些業者可藉仿冒品獲取暴利,反正無法查證,政府也無從查起。

無國內代理商品牌,成法律真空模糊地帶

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說,他接獲許多消費者陳情,衛生局回應商標問題由經濟部查緝仿冒小組,而此單位幾年前已解散回歸刑事警察局,顯示地方到中央都沒有一套查核機制,政府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成立相關檢驗單位。

林俊憲說,業者鎖定這些在國內沒有代理商的國外品牌市場,大量以平行輸入方式在網路和店鋪中銷售,做為主力商品,且因為沒有代理商的保障,形成法律真空的狀態,有疑問的消費者也拿他們沒辦法,這些價格偏低產品的消費者又多是年輕相對弱勢的族群,政府應該要拿出一套機制來幫助消費者。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曾素香表示,消費者應選購標示完整的產品,但如果使用後反應不良,衛福部其實有「化妝品上市後品質管理」通報系統,可接受消費者通報,也可和地方衛生局檢舉。

立委質疑業者混售仿冒品賺暴利

不過,重點在於要如何確認是否是原廠真品,政府目前在這方面其實無法查驗,也是消費者難以辨別,且事後投訴無門的問題所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代表何燦成也坦承,政府管不到商品內容成分,只能查驗商品外包裝是否是原公司產品。

雖然刑事局代表說,民眾可向警方報案,但要委請相關品牌權利人在台灣的法定代理人做鑑定,但王威中質疑,過去就有消費者購買在台灣沒有代理商的相關品牌產品,要依此流程檢驗產品真偽,就因為缺乏在台灣的法定代理人而無從檢查。

林俊憲也質疑,是否可能有不肖業者以部分原裝進口,另同時以地下工廠仿冒品混充的情況,主管機關應可從進口稅單、數量,核對市面價格方面來追查。他要求主管機關應盡速建立查驗機制,要主動稽查市售化妝品,協助消費者檢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