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肩膀站久是該雙腳著地了..公平會重罰高通234億合理嗎?

科技趨勢

這一陣子有四分五裂的感覺,抬頭看,在一面摔碎的鏡子裡看到自己。

身邊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一面碎了的鏡子,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四分五裂的自己。

這正是現在台灣的現況。政府對高通234億的處罰也可以這樣來看。中國罰了,歐盟罰了,韓國也罰了,為什麼台灣罰,內部竟然有這麼兩端不同的說法?

中國、歐盟、韓國都罰了,為什麼台灣還這麼怕?

反對的人說會影響台灣的經濟。贊成的人說,不公平的競爭。

我們的大統領說:我不要得罪貓,也不想得罪狗。如果反對者和贊成者如貓跟狗,高通如大統領,那他要怎麼做才會兩邊都高興?

反對的人說會傷害到台灣的經濟嗎?但是會因爲這樣高通不在台積電下單嗎?應該是不會。

當今的TSMC如同過去50年的台塑,經濟規模大到某一個程度,因為大規模產生商業的效益出現了,只不過台塑只是以台灣為市場,台積電是以全世界為舞台,高通不來台積電投片生產,難不成到英特爾 intel或是三星Samsung 或是 IBM投片? Morris is King,,萬流歸宗,每個 IC 設計公司都要來拜台積電。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台灣廠商做高通的生意是賺錢的….?

還有一說是為了5G, 這真是隔空抓藥的說法。

5G是技術,不是某種產品

5G是一種技術,不是單一的某種產品,中國跟韓國為什麼那麼用力推5G,?就是要擺脫高通的掌控,5G真正的意思是說:「通信發展到這個程度,4G之後我們要怎麼來定義下一世代的行動通信,因此很多公司提出他們的看法,好佔據他們在這一新世代的地盤。」

請問台灣提出了什麼標準?華為內部有一個笑話是這樣說的,當3G開始的時候,台灣他們來說要一起開發技術,4G也來說,現在5G又來說,都只是說啦!借一句中國最近一直在要求他們的政府買的國外產品要能「自主可控」,同樣的這才是發展5G的硬道理,請問高通怎麼對台灣的手機通信大廠聯發科如何自主可控?

5G 是很多技術規範的組合,如果台灣能提出自己的看法與建議,拿到該有的專利,產生自己的產品,這才是真正的發展5G, 而不是說被高通所控制,用他的晶片做產品叫做發展5G。

台灣人過去都愛講站在巨人肩膀上打天下,但一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台灣的歸宿嗎?我們不見得能長成巨人,但雙腳不想落地,何以成就千里之行。

發展自主專利、生產自主產品才是王道

現在台灣廠商用高通晶片做的產品都是低毛率的「商品」commodity, 正如以前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時代,台灣農民種甘蔗出口到日本,日本再做成和菓子,你說那個生意模式可以賺比較多的錢?現在高通的生意模式是他先去找電信運營商綁定生意及規格,然後讓台灣的公司用他的晶片做成終端用戶的商品,高通的毛率是60%,台灣的廠商是6趴,趴在地上的趴。

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總之,日本因爲獲得這筆賠款開始了日本的革新振興之路。而清朝從此經濟凋零,民族信心崩潰。

上次政府的4G頻譜標售,撥了50億做4G的相關開發,卻什麼創新的應用都沒有做出來,還搞一個要送手機到山區的計劃。如果這次高通的234億元罰款可以拿的到,其實是可以好好運用的,從巨人肩膀下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要再像上次一樣,那才真的是發展5G, 否則3G、4G都沒有成就什麼數位移動經濟新生意模式,那就真的會GG了!

我們不見得能長成巨人,但雙腳不想落地,何以成就千里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