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糕餅師父 你也可以做出美味傳統糕餅

書摘

作者簡介
呂鴻禹(風雨師傅)

出生於台南縣麻豆鎮,就讀初中時,已在糕餅店當學徒,曾開設麵包店、早餐店。擁有50餘年製作糕餅經驗,抄錄下許多古早味糕餅的食譜,親手按照配方和做法做出道道糕餅,並以照片記錄製作過程,只為了留下傳統手藝,甚至是已將失傳的味道。著有「懷舊糕餅90道」、「懷舊糕餅2」、「懷舊糕餅3」等暢銷書。

相傳曾是清末天地會傳遞消息的信差小鳥餅,搖身變成最受歡迎的點心。

古早味小鳥

(圖片來源/橘子文化)

份量:每個35克,可做20個

材料:

外皮:奶水40克、低筋麵粉130克、煉乳70克

餡料:白豆沙300克

作法:

1. 取一容器,將低筋麵粉過篩後,中間挖空放入煉乳、奶水拌勻。

2. 從旁邊撥入低筋麵粉,調和、壓拍,讓外皮光滑後,靜置20分鐘。

3. 將白豆沙分割成每份15克作為餡料,共20份。

4. 作法2的外皮,分割成每個20克,包入白豆沙餡。

5. 將作法4的麵團,整形成鳥形,捏出頭部,揪出尖嘴,點出眼睛後,擺放在烤盤上,表皮噴水。

6. 將烤盤放入事先預熱至170度的烤箱內,以上火170度、下火150度,烤7分鐘即可。

Tips

• 早期作法中會使用煉乳直接與低筋麵粉拌勻,但現在為了減低糖分所以加了一些奶水。

• 全部使用煉乳,表皮較易濕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