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政委任滿1年 唐鳳最印象深刻的是這三件事……

焦點人物

台灣史上最年輕的、首位跨性別政務委員唐鳳上任已經一年,一直是媒體焦點。去年首次列席立法院總質詢時,就可見到她桌上擺滿3C用品,自己也隨身攜帶VR(虛擬實境),還在休息時間讓與會立委與行政官員體會,並開放媒體用VR採訪。唐鳳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只要她願意吸收掉全部的風險,而且把所有的功勞給公務員,公務員非常勇於創新。

做出Mac使用者可用的報稅軟體

今年5月報稅時,就有民眾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表示「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Mac報稅成功率超低」,但財政部竟然建議「跟朋友借電腦」,讓Mac使用者氣炸。

根據《中央社》報導,財政部當時沒有防衛性地主動召開協作會議,是唐鳳上任一年來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唐鳳表示,在連署人數還不到5000人時,財政部就主動要開協作會議,財政部沒有把抗議民眾想成暴民,還主動說,「批評很有道理,但我們真的不會做,一起來做好不好?」政府不但是傾聽民意,還進一步變成一起協作的關係。

唐鳳表示,後來跟連署提案人見面,對方就是專業的Mac設計師,開了幾次工作坊會議後,現在新版報稅軟體已重新設計流程跟介面,比以前好用很多,明年應該可以上線。唐鳳還開玩笑說,「未來說不定是Windows使用者要借一台Mac來報稅。」與民眾協作出新版報稅軟體,不僅代表「提點子」平台已做為全民參與公共事務常設管道,也代表民間的抗議如果處理得當,就可以得到一些很好的盟友,真的有改變一些公務人員的想法。

公務員與民間教學相長

第二件事是公部門實習生計畫。唐鳳說,教育部每年都會讓大學生到公部門實習,今年實習生協助檢視中央二級機關網站,看是否出現亂碼、跑版等問題。讓她吃驚的是這些學生不只是指出問題,還幫忙解決問題。她說,學生學習怎麼做網站以及行政流程、公部門合作方法,公務員則向學生學習最新的使用者體驗、設計思考等,真的是教學相長。

唐鳳表示,她認為開放政府對公務體系最大的影響是教育,以前公務員腦裡想到5000人有意見的時候,就是拒馬、暴動,一股很沈重的壓力;但是現在引進技術跟新觀點,把提案的民眾看成是來協作的,就起了一個教育作用。「這是政府的一個誠意,沒有什麼是不能談的。」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超有感

唐鳳說,另一件讓她印象深刻的事,是她日前到「TEDxTaipei」以社會企業和創新政策為主題進行演講,現場氣氛跟她小時候很不一樣。以前若有政委出來講政策,大家都是等政府去做,但她在這次對談裡感覺到,現在民眾已經不是被動等著政府做事,大家的態度是「不管政府怎麼樣,我就是要做了」,會場內真的感受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是口號而已。

唐鳳表示,大家已經不預設政府要包山包海。而她的功能,就是讓大家知道政策形成過程,大家運用這個政策,自己就會捲起袖子去做。唐鳳在去年上任時期許自己成為「公僕的公僕」,透過數位知識跟能力,幫助公務員面對民眾。現在看到線上連署的「提點子」平台、協作平台「vTaiwan」上線,顯示中央部會官員不僅能夠面對民眾,更能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