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飆漲又腰斬高層接著閃辭 尹衍樑投資的這家生技股到底怎麼了?

企業追蹤

才說要做台灣生技台積電的醣基生醫,登陸興櫃不到一個月,卻在台積電30周年慶這天,公告董座換人,原董事長兼總經理陳良博辭任,改由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也是蔡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振文接下新董座。

根據醣基公告,陳良博辭任主要是因負責在波士頓設立美國醣基實驗室及執行CHO-H01新藥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同時多項美國新藥研發項目亦積極進行中,諸事冗忙,故專任美國醣基子公司董事長一職。但從一家興櫃公司董座轉專任分公司董事長的理由,再從股東結構、新接任人選來看,怎麼解讀都覺得「怪」,更讓投資人一頭霧水。

股價先漲一倍又腰斬

先從股價來看,醣基9月27日以50元在興櫃掛牌,掛牌當天股價大漲一倍一度狂飆至107元三位數水準,結果好景維持不到幾天股價就急轉直下,在掛牌後14個營業日(10月18日)甚至跌至44.5元,雖然昨天收盤價已經回到62元,不過一檔興櫃未滿月的公司,股價波動幅度如此劇烈,還是引起市場相當的側目。

除了股價波動上下波動幅度大引起注意,醣基的股東組成也很有意思。

醣基這家生技公司之所以會備受市場注意,主要是因為它擁有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領導的醣分子研究團隊多項技術,挾著翁啟惠的光環,2013年3月由鑽石生技投資發起創立,股東結構中,中研院持股33.2%,是最大單一法人股東,不過,中研院持股為技術入股,實際出資者是鑽石生技投資,換句話說,第2大股東為由中天、潤泰、富邦、台新共同成立的鑽石生技,及其轉投資公司合計19.92%,至於潤泰集團旗下3家投資公司合計持股17.8%,另有玉山創投持有4%。

技術來源翁啟惠、大股東尹衍樑

然而近年,生技產業深陷浩鼎風暴,包括潤泰集團所投資或來自於翁啟惠醣技術授權的相關公司,都被放大檢視,讓這些公司招致不少麻煩,據媒體報導,路孔明因此請來哈佛大學醫學院病理學退休榮譽教授、曾任美國知名避險基金「Caxton Associates」的科技顧問、也是中研院院士的陳良博任出任董座,希望透過「大咖」穩定軍心。

然而,9月26日醣基興櫃前法說上,陳良博才說,醣基承襲前人已具有「不公平」的競爭優勢,醣均相化技術其他藥廠做不到,未來透過均相化技術,掌握生物相似藥千億美元商機,要打造為「生技業的台積電」。

只不過,「該來的總是躲不過」,10月23日醣基公告陳良博辭任,這項消息驚動業界。根據媒體報導,陳良博已不只一次對友人表達辭意。且據傳政府相關主管機關更早前就已無意間「點到」醣基背後人事相關疑慮,更讓外界猜測事有蹊蹺。

陳良博說要當生技界台積電,話出口未滿月就閃辭董座

事實上,生技醫藥產業雖被政府列為創新產業計畫,但受到大大小小的負面事件影響,近來波動不小,連帶公司高層也異動頻繁,尤其中天集團2014年以來,包括營運主管、董總都陸續異動,另外集團關係企業或轉投資的合一生技、泉盛、環瑞醫等公司董總或部門主管等經營高層也都在2015年間大風吹。

巧合的事,這些公司大股東除了金控集團或創投外,不是有中天轉投資,不然鑽石生技投資也參一咖,讓業界更聯想到背後主事者雖然有不少集團大老闆相挺,但領導風格似乎不以求人和為重,用人哲學與作風都受到市場質疑。

陳良博的去職,外界猜測多多少少與兩大股東有關,然而,另一個讓外界覺得「怪」的就是醣基新任董座陳振文,雖然其曾任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台北關渡醫院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等,專長慢性腎臟病、尿毒症、蛋白尿、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但似乎與醣基淵源不深。

不過,若從陳振文2016年曾擔任總統蔡英文出訪美國的醫療小組召集人背景來看,這樁人事案,除了內部的用心安排,對外也聞到生技產業希望政府多多「幫忙」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