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閉幕 大權在握的習近平還是有跨不進的門檻

兩岸

中共19大終於閉幕,外界都說習近平大權在握,或許是朝此方向發展,但並未拍板定案,習近平還是有邁不進的檻。

首先,王岐山沒能留下來續任政治局常委,顯示習近平仍無法跨越「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至於外界認為習會認命王擔任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恐怕是誤判。因為郭文貴的爆料對王岐山的確有殺傷力,否則中共不會派國安部高層赴美向郭「曉以大義」。既然郭的清廉遭到黨內質疑,習當然就要與王切割關係。

王未續任,顯示習無法跨越「七上八下」潛規則

其次,在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問題上,胡錦濤與習近平還是喬不定。胡希望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進入政治局常委,他是現任政治局委員,從體制上來說往上走是名正言順。但習則是希望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能「跳躍式」入常,因他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結果陳入常受阻,習也不能讓胡入,最後結果是雙雙落馬,相互毀滅。

第三,趙樂際與王滬寧基本上都是「安全牌」,兩人都歷經江澤民、胡錦濤與習近平「三朝」。三朝對趙、王兩人都有恩,趙樂際2000年受江澤民提拔成為青海省省長,是中國最年輕的省長;2003年受胡錦濤提拔擔任青海省委書記,又是最年輕的省委書記;2012年受習近平提拔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

同樣的,王滬寧1995年被江澤民提拔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2002年被胡錦濤提拔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2014年被習近平提拔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秘書長。

趙、王任常委是江、胡、習三方妥協的結果

而趙、王也看盡官場上起起伏伏卻還能屹立不搖,顯示實力強。當江、胡、習三方對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僵持不下時,趙、王兩人成為最大妥協下的產物,當大家都不反對,對大家都無害,最後出線。

第四,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這個層級基本上掌握大權,「習家軍」正式進入戰鬥位置。但17大時,「胡家軍」也曾獨領風騷,因此也無須反應過度,所謂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第五,習近平思想列入黨章,但搞了一個奇怪的名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是當初什麼「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毛澤東思想」一詞如此乾淨俐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雖簡稱為「習近平思想」,卻如此牽腸掛肚。

沒設黨主席,是習最大的遺憾

此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鄧小平的理論嗎?表示習想超越江澤民與胡錦濤的「掛出名字」,相與毛澤東一樣同稱為「思想」,卻還是必須得踩在鄧小平的巨人肩膀上,才有正當性。

第六,習近平沒設黨主席,無法延後五年到中共21大才退休,應該是他最大的遺憾。

第七,中共20大誰會是接班人?很多人說陳敏爾與胡春華沒入政治局常委,就沒了習近平的接班人,但別忘了,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到2022年的中共20大時,還沒68歲,從「七上八下」的慣例來說,還有資格留任呢
­ ­